2008年中考英语考经:命题的弱点和复习的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7:45   学而思教育

  据北京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除海淀、东城、朝阳、延庆、丰台、怀柔六区县进入课改实验的考生使用课标卷外,其他区县考生均使用大纲卷。根据人数,今年中考大多数考生都是使用大纲卷。

  今年英语大纲卷特点就是联系学生实际生活,选材丰富,图文并貌,注重情景设计和测试真实性的命题原则,通过实际情景的语境考察考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有利于考察考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试题的开放性增强了,特别是在写作题的设计上给学生更多的思维想象,运用所学语言的空间,也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生活实际。阅读材料呈现了鲜明的时代性、教育性和实用性特点,这些特点不仅增强了阅读理解测试性的真实性,也对教学起到了积极导向作用,试卷体现了创新的原则,在积极落实新课程理念的基础上注重考察基本技能和基本知识的同时,强调对考生语言运用能力和综合能力的考察。2007年的大纲卷的考试说明,也同样是体现这一点,在稳妥中创新的原则,基本上是没有什么变化的。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今年考试的基本结构。它分两卷:

  第一卷选择题,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听力理解,其中有三个题型,简短叙述,短对话,长对话和短文;第二个语言知识的运用:一个是单项选择,一个是完型填空;第三个是阅读理解。

  第二卷非选择题,分四部分,第一部分是语言知识运用,题型为完成句子;第二部分是口语交际,为补全对话;第三部分是阅读与表达,题型为阅读短文回答问题;第四部分写作,分两个题型,一个是单句表达,一个是文段表达,对比去年已经没有什么变化。

  其次,难度比例2007年的大纲卷的考试目标基本没有变化,试题的难度比例仍是5:3:2。

  另外选择性试题和非选择试题比例略有变化,去年是6.5:3.5,今年是6.3:3.7,今年在单项选择的分数少了2分,而在文段表达上加了2分。

  总而言之,历年中考试题都体现了稳中有进,稳中有变的特点,一如既往侧重能力的考察。

  下面谈一下考点的分布,大家都很注重这一点,考试说明指导初三学生总复习依据也是命题的依据之一,千万不能把它看成单纯的小册子,这里面的双向细目表能系统的,具体的,全面的列出初中阶段的英语教学内容,以及需要掌握的词汇和词组。同学们可以逐项对照考纲列出的内容检查自己掌握的情况。双向细目表共分七项,语音,词汇,语法,听力理解,口语表达,阅读理解,书面表达。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