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复习重点:阅读理解和书面表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7:45   学而思教育

  (三)阅读理解

  要想做好阅读理解,第一必须以词汇量为基础。很难想象连单词都不认识的学生怎能读懂文章;第二,能看懂较为复杂的句式如状语从句、定语从句等。有时候影响我们阅读的不是词汇问题,而是对句子结构看不懂。词汇和句子是影响阅读的两大基本因素,也是考生能否做好阅读理解的必备条件。

  因此,考前强化记单词和理解句法对阅读理解是非常有好处的。

  对于不同的试题模式,可以突出使用某种阅读技能:

  1.推测词义:克服畏惧情绪,不自信是成功的大敌。随着阅读的展开,对于偶尔出现的生词,完全有能力从上下文的语境中推测出它的词义。如:

  The boy was very frightened when he heard the loud noise in the sky.

  A.害羞的 B.迷惑不解的

  C.激动的 D.恐惧的(D)

  2.归纳中心或提炼标题:这类试题是较难的试题,要求学生对文章有深刻的理解。考生可以从作者的思路出发:作者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什么(切不可理解为是为了让学生考试才写的)。在归纳中心或标题时,要从文章的大局出发,不可以偏盖全。

  3.查找细节:这类试题的难度相对简单,同学们只要沉着细心,基本上能从短文中直接找到答案。

  4.逻辑推理:这类试题的设置特点是通过阅读去预测故事情节的发展或结果,考生首先要读懂文章,然后从中做出正确的合理的推断。

  (四)书面表达

  2007年中考对于书面表达方面要求更加灵活,抛弃了前几年看图写话这一机械的写作模式,对考生写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文命题更加开放,考查学生能根据自己所想发表观点的能力。所写短文不再拘泥非关键字词的拼写、个别微观语法的正误,而更多的关注的是学生思维的缜密性,逻辑性,语言是否优美,是否有真实情感。对于话题性短文,考生可以按下面的思路来套:

  1.扣题:话题的起因;

  2.展开:列举现象或描述题目所提示内容(图表、表格等);

  3.结论:发表观点或提出希望等。

  鉴于北京中考写作形式的开放性,考生在考前要对各种文体的文章要有所兼顾,尽量每种体裁的文章都写几篇,找出一种适合自己的写作模式,不至于在考试中遇到陌生的文体而不知所措。

[上一页] [1] [2] [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