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指导:新中考体育测试“抢分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5:00   新闻晚报

  “我听人说中药好,所以想给孩子买中药吃,对提高1000米跑成绩有用吗?”、“吃牛肉对增强手臂力量有用吗?”、“什么补品能帮助孩子增强体力,提高体育成绩?”……近日,体育测试计入中考总分一度疯传,而本报在头版位置刊发《体育分逼哭小男生》一文,一石激起千层浪。这几天,火爆的教育热线接到众多焦急家长的电话,询问如何在短期内提高体育成绩?

  “训练需有道、忌毫无章法、体育锻炼开不了速成班”,本期周刊就今年中考可能涉及的几大项目,采访了应昌期围棋学校体育教师王玉兴、向明初级中学体育教师王凤翔、新华初级中学体育教师王亚、静教院附校体育老师王广转等多位经验丰富的一线教师,精心策划了一份新中考体育“抢分攻略”,为考生指点迷津。

  800米或1000米:耐力是关键

  入选中考可能性:★★★★★

  跳短绳。最好训练耐力的方法,分定时跳和急速跳两种,但切忌操之过急,应根据个人体力循序渐进,一般维持在2分钟左右。

  跑楼梯。注意心脏的负荷,有心脏疾病者慎行。

  跑走交替。先100米冲刺,再慢走50米,呼吸调整好后再冲刺100米,交替跑几次提高心肺功能。

  特别提醒:家长不妨将晨跑变成“夜跑”。初三孩子上学时间早,加上学业重,晨跑可能导致睡眠不足或是来不及吃早餐,对孩子的健康有影响,反而事与愿违。平时跑步的时间不需很长,周末可适当加量。

  50米:增加下肢力量

  入选中考可能性:★★☆☆☆

  50米的制胜关键是步频和步长,而这都是建立在腿部力量的基础上。下蹲、矮子步、蛙跳、高抬腿、原地登跳都是适宜的训练。其中高抬腿的频率不可过慢,否则效果不佳。

  立定跳远:向上向前

  入选中考可能性:★★☆☆☆

  向上摆臂,小腿前伸,克服跌倒的心理障碍。可采用原地向上跳和摸高跳练习,注意摆臂动作,锻炼手脚协调,增强腿部力量。平时在家多做蛙跳和深蹲跳,加强下肢力量。

  实心球:用力自上而下

  入选中考可能性:★★☆☆☆

  掷实心球的关键在于角度,要有好的角度与好的姿势。练习时,姿势应做到弯腰后仰,眼睛上看,球在脑后,手腕拨力,全身用力。

  在训练时可以在学生的头部上方设立标准线,避免学生球在“脑上”,掷出的球直接冲地。在家可进行模拟练习,寻用球状物,练习发球姿势,做到双手托球越朝后越好。同时可以练习哑铃,做俯卧撑,增加手臂力量和腰腹力量。

  跳山羊:克服心理障碍

  入选中考可能性:★★☆☆☆

  家长可以配合学生一同训练,增加趣味性。家长做“山羊”,高度略高于1米。克服心理障碍的方法:助跑距离短,起初可原地跳,逐渐拉长距离。

  起初先双手撑压原地并跳,上肢下肢同时用力;原地分腿跳,防止双脚用力差异。

  落地注意膝盖弯曲,手臂上举,保持平衡。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