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误区:素质教育不看升学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7:27   新浪考试

  十大误区:素质教育不看升学率

  有人说取消高考中考应试教育就没有了,自然而然地进行素质教育了。现在学校一味地搞素质教育就是升学率在作怪,没有升学率一切问题就解决了。如果实施素质教育不看升学率,把升学率从教育评估中取消,也许问题就解决了。我以为,升学率是教育教学考核中的一部分,注意只是一部分,而不是全部,所以升学率也是要的,问题在于不能片面地追求升学率,甚至放弃一切地追求升学率,把升学率当作考核学校、教师和学生的全部。我们的错误不在升学率,而在片面地甚至是错误地追求升学率,而不是客观地理性地看待升学率。这个问题很复杂,应该引起社会和家长的共识。

  2001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明确表明:“实施素质教育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国宪法关于“国家培养青年、少年、儿童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的规定是完全一致的。

  要走出误区,唯一的办法就是科学、全面地理解素质教育,从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认真谋划教育发展,积极探索创新型教育的方式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精神和能力。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搞好素质教育,推进素质教育,为发展创新型教育,进而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做出贡献。

  我们应该进一步巩固素质教育的成果,克服不足,走出误区,争取更大的成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