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假期费用几千万 补习班成了谁的摇钱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0:07   黑龙江日报

  东北网1月19日电 “从1998年开始租几间教室,到目前承租整栋楼,从一开始盈利几千元、上万元,直至上百万元……”已经有上千万资产的哈市南岗区一位文化学校负责人在讲述学校发展历程时发出感慨,没想到开办一家文化学校能赚这么多钱。“家长在培养孩子方面不惜一掷千金,尤其是假期补习有巨大市场。”许多瞅准了这一商机正在办班的补习班负责人均有同感。据悉,正是因为有市场,才催生了社会上五花八门的各种补习班。

  补习学校繁荣火暴

  只要有名师就能吸引生源,一些社会上合法的文化补习学校,两三年内分校遍布哈市各区,利润高得惊人。

  18日9时30分许,记者来到位于南岗区学府路的来成文化学校,这所学校在南岗区还有一所分校,想上这里的补课班要考试。当记者以家长的身份要求报名参加寒假补习班时,一位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说:“我们初一的假期补习班已经招满了,你21号再来吧,报名参加今年开学以后3月份的补习班。”

  “多少钱一节课?一个班有多少人上课。”记者问。一位孩子已经通过该文化学校考试正在里面上课的学生家长说,这所文化学校上大课,每个班都有100多个孩子,15节课540元。记者和家长一起计算,以每名孩子一节课36元计算,100多名孩子同时上课,每节课学校收的学费要在4000元以上。

  事实上,这所文化学校的繁荣在哈市并不是特例。哈市一家比较有名的英语学校,2002年在哈市成立时只有一所学校,仅过5年时间就在全省成立了18家加盟分校。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家在哈市比较有名的英语学校,于1981年在台湾成立,2001年在上海成立大陆总部,此后迅速在北京、珠海、成都、哈尔滨等城市建立多所分校。

  假期补课费将达千万

  “正是有了旺盛的恶补需求,才有了如此壮大的补课市场。”学生家长朱先生认为。

  18日,哈市一家比较有名的英语补习班负责人对自己几年来的发展业绩做了一个非常贴切的总结,“如果没有需求,可能一个学校的生存都难以维系,更不要说在哈市各区乃至全省开设分校。”

  哈市教育局统计数据显示,哈市目前有合法非学历民办学校700余所。而据教育界人士透露,黑补习班的数量绝不少于合法非学历民办学校的数量。教师“地下班”目前已经成为“黑”班的主力。教师一般会在课堂上明着动员学生,在家长会上直言要组织假期补课。

  而对于孩子在假期补课,许多家长持支持态度,他们认为:假期补课是为孩子打牢基础,也为将来考学铺好路。再说人家的孩子在补课,自家的孩子不补会不会掉队?

  据了解,正规教师授课,每节课要收取学生20元至50元不等的补课费,如果是一对一授课价格更高。记者在对哈市3所学校的100名中小生调查显示,参加假期补习的学生占70%以上,每名中小学生假期补课的费用在500元至2000元之间。目前,哈市城市共有中小学生37万余名,如果以五成孩子参加补课为基数,一个寒假,哈市中小学生家长支付的补课费用将有几千万元。

  恶补背后是过分追逐应试教育

  哈市某中学的陈校长给记者讲了一件事。今年期末考试后,初三年级学生的30多名家长联名上书要求为学生补课。家长们陈述的理由是:现在已经到了中考最后的冲刺阶段,家长希望孩子考出好成绩,孩子自己也希望做好最后的冲刺,别的学校的孩子都在补课,自己不补就是倒退。

  记者从哈市教育局获悉,自公布补课举报电话以来,虽然接到不少举报,但同时也接到大量家长来电,要求允许学校给学生补课。

  某重点中学学生家长李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孩子刚上初一,他去开家长会时老师就多次强调,如果你的孩子成绩排在全校学生前多少名,就有可能考上一流重点。“谁不想让孩子的成绩排在其他孩子前面啊,这样能增加上一流重点学校的机会,然后考上一流大学。想要提高成绩,不补课不太容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目前现有的应试教育下,只有通过成绩才能实现接受更优质教育的机会。而以分、升学率来评价老师、学校的做法,也使得老师大加赞同给学生补课。“这是非常现实的问题。”一位老师说。

  教育部门应正确疏导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几年,各地教育主管部门下发的“禁补令”从某种程度上,将学校的“补课风”压制下去了。但部分家长却把目光转向外面,带着孩子到社会力量开办的补课班去,有的干脆给孩子请家教。这样一来,取消补课以减轻学生负担的初衷就落空了。

  一方面教育部门禁止在假期给学生补课,而另一方面,学生或是家长却有如此旺盛的需求。于是一些家长建议,教育主管部门能否试着将假期补课市场放开。

  黑龙江大学张奎良教授建议,假期里只玩不学习,对于“不补课不行”的家长来说,是不现实的,毕竟现在的学生面对应试的压力。而且,禁止补课光靠文件和规定根本行不通,相关部门应该采取适当的‘解禁’措施正确疏导。例如,教育部门可以允许学校选择一些优秀的教师在校园内开设补课班,由教育主管部门制定相应的收费标准和管理措施,适当地给自主学习能力、接受能力不强,成绩落后的学生进行补课。这样一方面可以减轻学生家长在教育费用方面的支出,学生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有选择地补课。这个基础上加大打击违规补课,这才有可能取得好的效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