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08年中考体育计入总分 考前四个小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0:22   春城晚报

云南08年中考体育计入总分考前四个小秘诀
从今年起,体育成绩将大幅度计入云南中考总分,加分达到50分

  中断了3年的云南中考体育考试,去年由省教育厅正式宣布恢复。中考体育的重新出台,一石激起千层浪,今年3至5月,从课堂上走进另外一个考点的初三学生们,将面临着一次全新挑战。在这里,我们将中考体育的相关资讯及应试方法奉献给广大学生及家长,愿大家中考体育之路一帆风顺。

  中考·走势

  根据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的相关意见,“体育考试成绩按一定比例计入中考成绩总分”,目的是更好地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有效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而我省中考体育方案的出台,将把全省的体育中考考试统一规范起来。

  影响总成绩的体育分

  云南新实施的中考体育考试分为两大类,其中一类是必考类,为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长跑和肺活量/体重指数测试,分别占20分和10分,两项满分共计30分;另一类为任选类,各为10分,共计20分。两个大类相加总计为50分。这也意味着体育成绩计入升学考试总分之后,云南全省中考总成绩由原来的660分上升至710分,中考体育分的出台,直接影响到了升学总成绩,由此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广泛关注。

  必考任选缺一不可

  我省中考体育项目除了必考项目外,还有任选考试的基础类和球类共8个小项目,学生可在两类项目中根据自己的特长选取一项参加考试。其中基础类为:100米跑、立定跳远、一分钟跳绳、男生引体向上、女生仰卧起坐、实心球;球类为:篮球运球上篮、排球垫球、足球往返带球蛇形绕杆。

  从上述考试项目来看,其实在两个必考项目中的肺活量学生不用特别准备即可直接参与,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生的压力,另外两个任选项目,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来选择,这比以往的考试有一定的改进。对此,有关人士认为,新方案更为切合学生实际,给予学生更多的自由度。

  考试项目难易有度

  相比以往的体育测试,新的考试方案出现变化,一些受学生喜爱的运动项目被列入,如足球、排球、跳绳、肺活量、100米跑等都是首次纳入体育中考范围。 从评分标准来看,测试难度有所降低。比如,男生1000米跑的满分标准从3分35秒调整到3分50秒;女生800米跑的满分标准过去为3分20秒,现在是3分38秒。而少数项目略微增加一定难度,如女生仰卧起坐,以前的满分是40个,现在提高到42个。

  学生家长积极应对

  “每天锻炼一小时,幸福生活一辈子”。但就目前云南省的情况看,各地学生为了取得高分,从而忽视了体育锻炼。新的体育中考考试办法出台后,各地教师、学生、家长普遍反应积极,他们认为,现在学生学习任务重,尤其是毕业班,很多同学达不到每天锻炼1小时的要求,家长对学生体育锻炼的要求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而从公布的方案来看,现在中考体育考试完成起来并不难,比如男生的中长跑,现在的标准放宽了,只要经常锻炼,基本上所有男生都能完成。随着中考体育的恢复,学生体育锻炼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家长的观念也随着发生明显变化,各学校的体育课时也有一定增加。

  中考·服务

  体育机构闻风而动催生培训班

  从今年起,体育成绩将大幅度计入云南中考总分,加分达到50分。对此,不少省内体育运动专门机构纷纷闻风而动,借助师资力量和场地设施的优势,推出“中考体育培训班”,为广大考生排扰解难。

  云南体职院:小处选尖子 大处挑人才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云南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曾延成说:“开办中考体育培训班的目的从小处说是为学生中考打基础,往大处说也是为云南体育后备人才发现和选拔尖子。”他还特别提醒,目前社会上也举办了一些打着中考旗号出现的培训班,但专业性较差,训练方式不专业和不科学,因此考生一定要注意选择。

  据了解,云南体职院是我省体育高级专门学院,在培养体育人才方面优势明显,有良好的设施和雄厚的师资力量,几十年来培养过许多夺得过世界冠军和国内冠军的优秀选手。中考恢复后,省体职院针对学生需求,将于本月25日至下月3日推出一期冬令营,培训内容有田径、篮球、足球、武术、网球、高尔夫,除高尔夫外,其他项目的教练都是由我省著名教练担任。据了解,云南体职院举办的这次冬令营对中考项目的培训具有一定针对性,参训学生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项目。

  昆明市体校:开办补习班 提供应试标准

  昆明体育学校被誉为冠军的摇篮,培养过多名世界冠军和全国冠军。学校位于东郊金马寺,是昆明市唯一一所中等体育专业学校,设有19个运动项目,曾被国家体育总局连续3年评为“合格中等体育学校”。应广大考生的要求,今年寒假从2月16至25日,这个学校特为省内中考考生提供由高级教练员、教师组成的中考体育专业补习班,限招100人。补习班内容涉及各项身体素质、技能和技术。补习班提供统一食宿,免费提供中、高考体育测试办法、标准等。

  中考·支招

  考前小秘诀

  1.测试前两三天开始少量多次喝红糖水。这对于女生800米与男生1000米的最后冲刺,有着非常好的作用。

  2.“立定跳远”和“中长跑”项目,最好选用薄底宽纹运动鞋(新鞋更好);而对于“篮球”项目,则以厚底运动鞋更为适宜。

  3.袜子应选纯棉质地的运动袜,一能充分吸收汗液,二能使脚掌与鞋子结合紧密,便于发力。

  4.体育测试时,水的补充是必要的。但不要一次性喝太多的水,以免造成腹胀或其他不适。可在各个项目前后象征性的喝一口水,润润喉,放松心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