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命题人谈语文命题的四大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8:02   新浪考试

  作者:殷俊生  文章来源:《语文报·中考版》2007年第40期

  今年我有幸参加江苏省泰州市中考语文命题工作,作为命题组长,我深感重任在肩:如何拟好试题,让考生正常发挥水平?如何体现我们对考生的人文关爱,让考生感受到我们的殷殷期待?于是我们……

  一、为了节省考生时间,我们简明题干。

  题干设置过于复杂,会让考生浪费时间反复揣摩要求,以致不知所措、束手无策。因此,让题干简洁明了,尤为重要。

  如试卷第9题:

  阅读范仲淹的《渔家傲》一词,完成下列三题。

  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

  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

  (1)全词抒发了作者怎样的复杂感情?

  原来设题为“全词抒发了作者什么感情?”这样虽然简洁,却可能误导考生只答一种感情,导致答题不全面而失分。题干运用“复杂”一词,可以明确告诉考生不止一种感情。

  (2)请揣摩“霜满地”的表达作用。

  该题相当简洁而又明确。如果表述为“揣摩‘霜满地’的内容和结构上的作用”,并不能穷其所有作用,因为语句除内容和结构上的作用外,还有艺术效果方面的作用。如果把这些方面的要求全部写出来,又显得啰唆累赘。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