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放送二:也说平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6:14   新浪考试

  也说平等

  北京景山学校 张毓婷

  别人告诉我,有一本书你看完后会不懂。别人告诉我,有一本书你看完后会难过。我做了,也如他们所说,领悟到了不懂、难过。不过,似乎里面还少了一种骨子里的评价,我想这可能是平等。

  历史老师说我们中国人大多都很喜欢悟空,毕竟我们在王权的巨大阴影之下弯腰弯得太久,似乎成了一种遗传病。鼓励站直了,许多人可能一时反而不习惯,感受不自然。精神上的依靠成了他们唯一的寄托。于是有了悟空,有了唐僧。不过阴影的效力太大,他们仍旧脱离不了皈依佛门的结局。我为他们感到遗憾。心里急切地希望有一本描写我们心中那样英雄的书出现,所以我看到了《悟空传》。

  面对着一个为争取自由,率百万群妖与天庭抗衡的悟空,面对着因失忆一次又一次被愚弄的大圣。我理解到梦想对一个人来说是那么的重要,而悟空的梦想就是想要一个平等,一个仙与妖的平等。在每个人的心里都会有一个天空,有一片黑暗,在那片黑暗的深处,会有一片水面,里面映出他心的影子,灵魂就居住在那里,可是当一个人决定变成一个神,他就必须抛弃这些,他就让那水面里什么也没有,什么也看不见,一片空寂之时,他就成了仙。可是心里是空空的,那是什么滋味?所以当一个人成了仙之后,为的就是舍弃至亲至爱的一切,得到那长生不老,飘逸自如的不平等。他们得不到的,他们就阻止别人得到;他们得到的,也会增添种种难度让别人无法得到。所以他们容不得比他们更自由的一切。仙与仙之间如此,仙与妖之间更是如此。于是有了牛郎织女,有了三圣母,有了悟空。

  原来像这样神仙没法管的东西全部都有个名字,叫做——妖。悟空在我心里是一个英雄,他敢于和道貌岸然的天庭去斗,他敢于为仙妖的不公去争。每当他手拿金棒,遥指天空,向其宣战时,我都会想起他最初的誓言:我想起飞时,那天也让开路;我入海时,水也分成两边。众仙诸神,见我也称兄弟,无忧无虑。

  天下再无可拘我之物,再无可管我之人。难过的是,他妥协了,为了花果山的再一次重青,为了群妖们不再受战火的蹂躏。他去了天庭,做了心中最不愿意做的事。可惜的是,他错了,当他越来越认为自己已经成为仙的时候,才发现其实自己是妖的事实却从没有从任何人心中抹去。他永远等不到仙们的平等待遇,换句话说,他永远没有平等,就是因为他曾经是妖,并且永远是。就这样子,大闹天宫,力战众仙,被伏五指山,失忆,取经,又是一个轮回。

  可怜的悟空,他尽力了,为了梦想,为了平等。我不知道,在五指山下的他是一种什么样的想法,可能是这样的:“我像一个优伶,时哭时笑着,久而久之,也不知这悲喜是自己的,还是一种表演,很多人在看着我,他们在叫好,但我很孤独,我生活在自己的幻想中,我幻想着我在一个简单而又复杂的世界,那里只有神与人,没有妖,没有为妖的一切琐碎,却有一切你想像不到的东西。但真正生活在那里,我又孤独。”因为我是一个妖。

  [福娃点评]

  这篇作文选择了一个独特的视角,由《悟空传》引出对平等的感受,展示了传统习俗对平等要求的强烈压制。从阅读到思考,从思考到写作,小作者带给我们的正是成功写作的真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