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放送一:绿满微风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6:14   新浪考试

  [美文放送]

  绿满微风岸

  ——绿色2006

  深圳市翠园中学 袁博

  2006,对于我而言,是绿色的一年。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在我的心目中,黄河曾是雄浑的象征,是力量的代名词。可是,我2006年春天来到黄河人海口时,才发现自己心目中的黄河如今只是一个幻影。

  一条巨大的天堑横亘在灰蓝色的天空下,暗黄色的河水平铺在宽阔的河道中。河道中流淌的似乎是米黄色的胶液,艰难地、缓慢地向东爬行。浊雾般的河水吐入海中,流水声似乎是黄河一声声的叹息……

  大片的农田从两岸挤压着黄河有限的空间,河边没有一棵树木。当时正值晚春,两岸的小麦、裸露的土地、浑浊的河水,共同织成一幅土黄色的憔悴的风景。

  不!黄河不应该是这个模样,它应该是绿色的,充满生命力的!

  望着眼前的一片灰黄,我决定参与“保卫母亲河”行动。我决心在自己“三十而立”之前,在黄河岸边捐植一百亩生态林。

  动物小说是我最擅长的文体,我的动物小说大多以“保护环境,爱护动物”为主旨。几年的动物小说创作使我积攒了数目不菲的稿费,我要加速动物小说创作,赚取稿费,捐植生态林。

  说干就干。第二天,我向全国青少年基金会试捐了一亩林,得到了一个捐助账号。就在我要将现有的全部稿费汇往基金会时,妈妈却说这种捐款方式不好,建议我用稿费投资股票,然后用股票赚取的钱捐植生态林,以确保资金的永续性,并保证每年至少给我赢利一亩林。

  用股票的利润捐款?这个主意不错。马上,我选好了一家企业。这是一家在黄河边上的大型化工企业,是国家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效益正蒸蒸日上。投资这家企业,既能直接保护黄河,又能取得利润,绿化黄河两岸,何乐而不为呢?立刻,我把剩下的稿费全部购买了这支股票。

  这支“绿色股票”不负“重”望,如今,它的股价已翻了一番,’并在持续上涨。并且,我的中篇动物小说集也已脱稿,正等待发表,这也将是一笔不菲的收人。看来,我三十岁之前在黄河岸边捐植一百亩生态林的愿望要提前实现了!

  我相信,几十年后,绿色必将成为黄河的主旋律。到时候,一层层遮不住的苍翠掩映在黄河两岸,碧绿的河水奔腾着,涌向海洋。一阵微风吹过,河面上掠过一丝清新。在黄河入海口,树叶的瑟响、黄河的奔涌、渤海的涛声,将汇成一支壮观的“绿色三重奏”……

  我春天捐植的一亩林现在矗立在冰封的黄河岸边,它们的根系紧握着黄河两岸,在北方寒冷、的冬天里茁壮成长,为我的绿色2006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福娃点评]

  选材新颖独特,主题积极向上,无疑是本文的最大特点。 小作者不仅有保护母亲河的决心,并且付诸行动,文中,小作者用生动的语言为我们描画了黄河美好的前景,反映出作者对环保事业的一片真情,富有感染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