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放送一:还世界一个清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6:14   新浪考试

  [美文放送]

  还世界一个清新

  上海华东师大一附中 丁华

  在一篇科幻小说中,有一段关于未来人类如何执行死刑的精彩描述——

  “‘刷’的一声,刀光证实了他的想法——软管被整齐地截成两段。”

  “顿时,饱受污染的空气迫不及待地通过软管的断口直接进人他的面罩内,酸雾开始腐蚀他的皮肤,渗入皮肉里。刺痛使他心头一惊,倒吸一口未经处理的空气,这下子整个肺部都被侵蚀了。火辣辣的疼痛令他躺在地上,蜷缩起身子……

  他企图憋住气,可是他无法坚持多久,生的欲望使他深吸了一口气,又是一阵翻江倒海的痛……”

  未来执行死刑并不需要砍头,而仅仅是简单地砍断生命管,但这却能要了那些罪犯的命!虽然这只是科幻小说里的一个场景,但它却是一种警示:人们如果不对现在的大气污染问题给予足够重视的话,便很可能导致小说中所描述的事情的发生。

  的确,人类该醒醒了,好好儿看一看面前的这个世界吧!

  瞧,天空被蒙上了一层面纱,不见往日的蔚蓝,空气中已再难寻觅青草和泥土所带来的清新。是否还记得那次震惊世界的伦敦烟雾事件?从清晨开始,整个伦敦便被笼罩在浓雾之中。时值隆冬,气温急剧下降。潮湿而浓重的空气像铅块一样压在雾都上空,浓雾不散,难见天日。而工厂和家庭的成千上万个烟囱,却照常向空气中排放大量浓黑的烟。地面没有一丝风,烟气无法扩散。大气中,烟尘和二氧化碳的浓度不断上升。大街小巷,到处充斥着煤烟或硫磺的呛人气味。车辆开着大灯和发出黄色光芒的雾灯行驶,交通警被迫戴上了防毒口罩,来往行人不断咳嗽、流泪。这样悲惨的情景已经给了我们深刻的教训,难道还想让历史重演吗?

  瞧,那么多人在痛苦中挣扎着,他们因严重的大气污染而患上了支气管哮喘,有些患者甚至因不堪忍受痛苦而自杀!人类曾经肆无忌惮地危害着大气的“健康”,到头来还不是反作用于自己?

  瞧,北京故宫的博物馆里,原本栩栩如生的汉白玉雕刻已开始变得模糊不清,有的表面出现了斑点;印度的泰姬陵原来洁白晶莹的大理石开始泛黄;雅典古城堡中精美的浮雕、神像变得面容憔悴、斑驳模糊,完全失去了昔日的光彩。这些事件的“罪魁祸首”就是可怕的酸雨,而导致酸雨的根本原因便是大气污染。

  瞧,植物嫩绿的叶子上出现了一些黄色、褐色甚至黑色的大大小小的斑点,一棵棵生机盎然的树就这样残酷地被“毁容”了。难道没有一点办法可以防治吗?有,当然有!首先,要控制污染源,对工业进行合理布局,绿化造林以减轻污染。其次,要控制污染物的排放,对汽车尾气及工厂废气排放都应给予足够的重视,通过改造锅炉、改进燃烧条件,使燃料尽可能充分燃烧,再安装脱硫和消除烟尘设备,以减轻环境污染。

  这些措施说起来很简单,但要真正实施起来却并不简单。因为环境问题不是光靠一两个人的努力就能轻易解决的,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世界是大家的,那就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为创造一个优美的生活环境尽心尽力。

  还世界一个清新,还人类一个和平、美好的绿色家园!

  [福娃点评]

  “还世界一个清新”是生活在我们这个星球上所有人的共同呼唤。文章从科幻小说中关于人类执行死刑的场面入手,进而联想到现实生活中人类对环境的破坏,点明了坏境破坏已经给人类生活带来无穷无尽的灾难,如果任其发展下去,那么有一夭科幻就会变成现实。至此,文章水到渠成地点出了本文的主旨,立意深刻,发人深省。“还甘界一个清新”是生活在我们这个星球上所有人的共同意识。文章又从可能性和必然性上再次强调中心,同时给我们展示了美好动人的未来,使主题在更深一层上进行拓展,给人以希望和光明。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