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门回应:北京小升初的四大焦点问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0:10   竞报

教育部门回应:北京小升初的四大焦点问题(图)
图1 在北京某中学门口,众多家长在焦急地等待学校的招生结果。在“小升初”过程中众多的家长们陪着孩子一起“受罪”。

教育部门回应:北京小升初的四大焦点问题(图)
图2 各类特长考试加大了孩子们的学习负担。

  《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草案)》将提请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从2月19日到2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体办公室正式在市人大常委会网站(www.bjrd.gov.cn)对法规草案进行公示,并征求市民意见。

  在将近一周的征集意见中,“小升初”、“取消共建特权”和“就近入学”等关键词,几乎出现在每一个市民意见中。在众多市民对自己的意见进行总结时表示,缩小校际差距和大力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核心。对此,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也对市民和家长的意见进行了解读。

  -市民意见一

  就近入学取消共建

  在征集意见的网站首页,市民发布的第一条意见就涉及到了取消入学中的特权和共建问题。市民认为,目前本市部分教育资源较好的中小学校,因大量招收共建单位子弟,而忽视可本应就近入学的片内生源。由此造成的就近入学难,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之一。

  而在意见中,共建也同样带来一些连锁反应。“共建生多,也就造成了赞助费的水涨船高。”一位家长在看到众多市民意见后表示,目前资源强势单位可通过捐资助学等方式,安排本单位职工子女进入优质学校。而一些“没本事”的家长,只能通过赞助费将孩子塞进好学校。而学校收上来的高额费用,是否真正用到了改善教学环境、购置新的教学设备上,也让不少家长产生怀疑。

  为此,市民表示应在义务教育法中制止乱收费条款中,明确“禁收中小学赞助费”的项目,并从根本上实行免试就近入学。

  -教育部门回应

  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有关专家认为,目前大量存在的“共建”问题已经成为升学过程中的主要矛盾之一。而“共建”过程本身也是一种资源交换,共建单位与优质资源校之间的某种协议,也使得部分学生的就近入学名额受到冲击,同时加剧了学生家长的“拼命”行为。因此,专家表示,赞成市民要求取消共建入学的特权,明确就近入学原则。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