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免费教育可否破解择校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9:56   新京报

  对话

  免费教育可否破解择校难题

  专家建议逐步取消重点校政策,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今年拟推行城市义务教育免费,就此,北京师范大学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善迈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提问1 外来人员是否也应享受当地城市待遇?

  新京报:城区如果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外来流动人员是否也应享受到这种待遇?

  王善迈:《义务教育法》已经规定,农民工子女的义务教育是以流入地财政负担为主,他们当然也应享受当地城市居民子女的待遇。这是因为农民工为流入地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而且已纳税,有权享受流入地义务教育服务。

  新京报:相对于农村的义务教育保障经费新机制来讲,在城区推行免费教育的经费保障机制怎么样才比较合理?

  王善迈:按照《义务教育法》规定要求,都是由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按项目分担的办法保障,没有区分城市义务教育和农村义务教育。我个人并不赞成按项目各级财政按比例分担的方法。在现行的农村义务经费保障机制中,西部实行中央与地方8:2分担,中部地区实行6:4分担,缺乏科学依据。

  提问2 流出地是否应为流入地政府拨付经费?

  新京报:你觉得流出地应该为流入地政府拨付这部分经费吗?

  王善迈:流出地现在多为贫困地区,县财政没有拨付能力。在贫困县里,国家通过财政转移支付给这里的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一定比例的经费,这部分经费是不是可以通过一定的方式转移到流入地政府的财政里呢?

  理论上可以按照学生在哪受教育,跟着学生走。但在操作上有难度,因为流动人口的流动性非常强。我想,这可采取义务教育凭证的办法,随农民工子女流动转入流入地。

  提问3 义务教育免费各种收费却不断咋办?

  新京报:在现实当中,已宣布实行义务教育的城市,有不少外来人员子女还是会交各种名义费用,这怎么办?

  王善迈:义务教育法规定了,这不允许。那属于违规行为,就可以查处。审计部门可以审计,教育部门财政部门也可以去查。审计部门可以审计,权力机关也可以去检查,教育部门财政部门也可以去查。

  新京报:如果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如何破解择校难题?

  王善迈:义务教育择校费主要是因为长期以来在中小学实行重点校政策,人为扩大了义务教育阶段校际教育资源和教育质量的差别,引发了“以权择校”“以钱择校”。为此应逐步取消义务教育阶段“重点校”政策,缩小校际差别,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教育公平。

  本报记者 郭少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