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案:免了学杂费也要年掏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9:56   新京报

  个案

  免了学杂费也要年掏万元

  学生家长透露,一学年校车费就需5000元

  【户口所在地:北京】 【就读地:北京】

  家住海淀区的黄先生,今年把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转学到了东城区一所市级重点小学。按理说,海淀区的整体教育资源水平都不错,但黄先生认为,要上就上拔尖的学校。“海淀最好的是人大附小,我们进不去,那就上别的区最好的学校。”

  黄先生儿子所在的这所市级重点小学,虽然已不用交学费,但黄先生算了一笔账,每年还要向学校交纳大概1万元的费用。其中包括一学年的课本费近200元;冬、夏两季服装费200元;课外辅导课程费大概2000元,包括:语文思维课一学年520元、数学思维一学年180元、台球课一学年200元、外语一学年1000元……另外,还要交一学年的校车费5000元。

  由于黄先生的儿子属于跨区择校,需要交一定的择校费,而该校择校标准是3万至6万元不等,黄先生为了孩子上学也只得交纳这笔费用。

  本报记者 杜丁

  借读两年小学花费5万元

  从湖北来京读初中需先掏15000元赞助费

  【户口所在地:湖北】 【就读地:北京】

  在传媒从事经营行业的张先生,2005年把已经上小学四年级的儿子从湖北老家接到北京上学,转学到宣武区一所重点小学读5年级。因为没有北京户口,张先生必须要缴纳一定的赞助费。两年下来,张先生的儿子在这所重点小学共花费了5万元。

  据张先生介绍,当时学校提出的赞助费是每年2万元,经过协商,学校最终收取了两年2万元的赞助费。由于这所小学是所寄宿学校,每个学期年初张先生要交纳课本费、生活费等6500元的费用,一年下来约13000元。另外,每个学期还要交订书报、特长班等一些杂费1000元,一年下来2000元。这样算下来,张先生两年共向所借读的学校掏了5万元左右。

  今年张先生的儿子升为初一的学生,在崇文区一所中学继续借读。入学之初,张先生先掏了15000元的赞助费。

  本报记者 杜丁

  年交17元本费上河北村小

  该校已免学杂书费,校方表示欠账运转担心无发展

  【户口所在地:河北】 【就读地:河北涞水】

  在与北京相距100多公里的河北省的一所村小里,孩子们只要一年交上17多元钱的本费就可以上学。在这里,随着近几年一系列教育免费政策的实施,孩子们的学费、杂费、书费、住宿费都已经免除。

  “很多让学生交的费用虽然不让交了,但财政却没有立即把这笔钱补上,而是让学校先垫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校负责人说,学校一些接待费用、日常的运转费用原来都指着孩子们交的一些钱,而现在,接待费没少、日常运转费也没少多少,而学生交的钱都没了,学校只好负债运转,现在已经欠了几十万元。

  这位负责人说,孩子们的钱是不敢收了,但没有经费,财政的投入又很有限,学校的出路在哪?怎么发展,都困扰着学校。

  本报记者 王佳琳

[上一页] [1] [2] [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