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初一班主任的故事:普通班的巨变这样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0:09   竞报

一个初一班主任的故事:普通班的巨变这样发生
随着本市教育资源日益均衡发展,普通校的办学质量不断提高,往年热闹非凡的“择校”场面将越来越少。

  -编者按

  如果不择校,结果会怎样?

  “今年本市小升初全面取消学科实验班”、“优质校扩大招生范围”、“小升初强推电脑派位”……新学期伊始,关于今年本市小升初中将出现的一些变化,成为读者关心的焦点之一。又一波家长,开始为“小升初”奔走。

  本版今天这篇报道没有聚焦所谓的实验班、特长班,而是想请您看看一个普通班的变化。

  望京实验学校初一六班,学生的入学分数是全年级6个班里排名最后的。然而,仅仅一个学期过去,在上学期期末全区统考的五科中,六班有英语、数学、历史、地理4科的平均分位列普通班第一,语文仅以1.5分之差排第二,大大接近了实验班的成绩。

  一名家长激动地对记者说:“开学时听说被分到六班,我们的心冰凉冰凉的,可现在,孩子成绩进步很大,眼睛都是亮亮的,我们家长的心也变得热乎乎的了,进六班是我们的幸运!”

  这个班为什么能这么快就取得这么显著的变化?为什么得到孩子们和很多家长的认可?它能否引起人们对择校热的冷思考?

  ——我们想问:真的一定要择校吗?

  -新闻故事

  学生送的“大礼”——两块糖

  “我的鼻子一酸,几乎流下泪来。这一天,我等了很久了,我终于等来了!”在望京实验学校初一六班班主任贾敏老师的博客里,班上一名叫小昕(化名)的学生送给自己的两块糖,使她觉得作为一名教师,最大的骄傲就是可以从学生那里得到感动。

  贾敏班里的小昕同学,因为父母离异,长期缺少关爱而变得脆弱、敏感。上课走神、瞌睡,不完成作业也是常有的事了,在和家长沟通没有效果的情况下,贾敏开始尝试用“眼睛暗示法”让小昕觉得自己可以被认可,受到关注。

  什么是“眼睛暗示法”?贾敏老师说:“我每天会多看一眼这个孩子,多投过去几次目光。让她从这些目光中看到有人重视她。”贾敏认为,在所谓的普通学校中,多数学生都是因为学习成绩不突出而背上了很多心理压力。因为没能进入好学校,而缺乏信心。

  于是,只要小昕的成绩有些许提高,或者只是在班级扫除中表演好,就都会得到一份小礼物。“虽然只是老师的一个小小行为,但会让她觉得自己有成就感,可以成功。”

  终于有一天,小昕神秘地走进办公室,伸出一只手对她说:“送你一件礼物。”贾敏惊讶地看到,礼物竟是两块糖——孩子把爷爷给的两块糖收起来,送给了自己认为是最好的人。那一时刻,贾敏老师说:“看着孩子手里托着的两块糖,我感受到了她的爱。”“孩子的成长有很多面,成绩并不能衡量出什么。在学校里,更多的认可、关爱和鼓励,可以让他们找到信心。”贾敏说。

  学生的目标吓了老师一跳

  贾敏带的班,入学时在整个年级里排名最后,不仅和前面的实验班没法比,跟其他几个普通班比也不算好的。没想到,取得进步的六班学生自信心爆棚,有一次竟然喊出一句口号:“我们要超过一班!”这句口号着实吓了贾老师一跳。

  在上学期的期末考试后,六班的总成绩在几个普通班里排名大大靠前,某些科目的总成绩甚至还超过了重点班。听到这个好消息,刚刚从小学升入初中的学生们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鼓舞。“老师,再考试我们的目标是能超过一班!”在班会上,抑制不住开心的孩子们集体喊道。“这句话确实吓着我了。”现在说起这件事,贾敏还笑着说可能是自己鼓励得大发了。

  她说,被吓一跳并不是对自己的学生实力有怀疑。而是她认为初中学生的心态受成绩或挫折的影响程度较明显,在得到认可和肯定的同时,也要找一个适合自己的目标一步一步地向前走。

  贾敏说,在教学方法中,因为对学生的认可和肯定而取得实效的成功案例很多,这是最有效果的方法之一。

  学校差别不大,老师最为重要

  对于班主任老师的做法,学校初一年级主任刘敏贞老师认为,在教学中学生和学校差别不大,无所谓好坏,而关键在于教师的心态是否健康。“只有老师有一个健康的心态,健康的笑容,才能给学生更多的信心。”刘敏贞说。

  在贾敏的博客里,有一篇叫《被轰出教室的感觉》。原来家住木樨园的贾老师,每天都要5点起床,去赶班车准时来校上课,而再回到家时都要到晚上8点多。

  但在每个刮风下雨的日子里,刘敏贞都会把这些家住得远的老师“轰”出教室,让她们早点回家,而接下来的晚自习,都是她负责上。“如果老师感到被重视,被体谅,也会把这种感受传递给自己的学生。”刘敏贞认为,真正成功的学校,应该是让教与学的人们都感到幸福和健康。

  贾老师说,每个孩子都是一颗种子,老师和学校的责任就是对每个孩子都不放弃,要给孩子提供合适的土壤,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成长为参天大树。

  家长的心从冰凉到庆幸

  “贾老师给我的感觉,就是眼睛亮、有激情,表情亲、好接近,勤用心、方法多,真心爱学生,孩子信任了老师、接纳了老师。”虽然和贾敏接触只有短短一学期的时间,但家长陈女士对儿子班主任的评价,却相当高。

  陈女士认为,老师的“眼睛暗示法”让自己的孩子不再胆怯,无论在课堂上还是在家里,都可以更有自信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不再是那个怯生生的小学生了。“班主任看孩子的眼神很有热度,也可以给学生一种激情。”陈女士认为,作为老师真心地爱学生,从内心里关注他们每个举动,可以使老师在学生与家长之间,都建立起信任和接纳。“无论什么时候,贾老师给家长打电话时,都没有疲惫的状态,都是热情十足的。”同样工作繁忙的陈女士,被班主任的这种积极状态所感动。

  原本对孩子在普通校读书感到不满意的陈女士,在一次次面对贾敏的眼睛后认为,把孩子交给充满活力的老师,远比交给只盯在考试成绩上的老师,让自己踏实。“开学时听说被分到六班,我们的心冰凉冰凉的。可现在,孩子成绩进步很大,眼睛都是亮亮的,我们家长的心也变得热乎乎的了,进六班是我们的幸运!”陈女士说。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