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08福建中考大纲:作文错3字扣1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5:55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记者 叶琦

  本报讯 省教育厅昨日出台《2008年福建省初中毕业生思想品德等九个学科学业考试大纲》,对今年中考的命题原则、考试范围等进行了详细说明。省教育厅表示,这份《大纲》是在广泛征求基层意见的基础上,对2007年九个学科的学业考试大纲进行重新修订,将作为2008年各设区市组织中考命题和初中毕业生复习的重要依据。

  与往年比较,2008年中考命题更强调人文性,要求与社会、当地实际和学生生活相联系,注重与高中新课改接轨,更关注学生在学习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方面的发展状况。例如首次将冰心诗集纳入语文必读书目;历史科增加材料解析题的分值比重;思想品德命题要求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和做人;生物科将“健康地生活”纳入考试范围;地理学科要求了解家乡的发展规划等等。

  【语文】

  每3个错别字扣1分

  命题原则:考查学生的语文知识、能力水平,鼓励设计一些开放性的试题,鼓励学生发表独立见解,做出富有个性的解答。作文部分对错别字扣分作了规定:每3个错别字扣1分,重现不计。

  考试范围:

  1.积累与运用方面:要背诵《语文课程标准》推荐的优秀诗文50篇(7~9年级)。冰心的短诗集《繁星·春水》首次列入课外必读书目,还包括《伊索寓言》、《西游记》、《水浒》、《鲁滨逊漂流记》、《格列佛游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

  2.阅读方面:浅易文言文的阅读,考查理解文章的大意,不应考查词法、语法等方面的知识。

  3.语言表达方面:作文命题应力求富有新意,鼓励学生自由地、有创意地表达。

  试卷结构:闭卷笔试,满分150分,时间120分钟。有条件的设区市可进行听力测试、口语交际测试。其中:填空题、简答题50%~55%,作文45%~50%;积累与运用20%~25%左右,阅读30%~35%,语言表达(口语交际、写作)45%~50%。

  【数学】

  不再探讨研究课题

  命题原则:中考数学应重视对学生学习数学“双基”的结果与过程的评价。

  考试范围:教育部颁发的全日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7~9年级)中: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课题学习四个部分的内容。中考数学考试范围不再要求学生结合实际,提出、探讨一些具有挑战性的研究课题。

  试卷结构:闭卷笔试,满分150分,时间120分钟。试卷总体难度约为0.8。全卷总题量(含小题)控制在25~30题。

  【英语】

  考试圈定“五级目标”

  命题原则:有利于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建立学习英语的成就感和自信心。

  考试范围:以教育部制订的《课程标准》所规定的九年级结束时应达到的“五级目标”的基本要求作为考试的范围。

  试卷结构:包括口试测试(10%)、听力测试(20%)和笔试(70%)三部分。因暂不具备口试条件而不进行口试的设区市,应在笔试题中增设口语应用的题型“口语应用”(占全卷10%)。听力测试和笔试同卷进行,闭卷考试。试题难度值控制在0.8左右。总分150分,其中口试15分,听力30分,笔试105分。口试单独进行,每个考生口试时间不超过5分钟;听力测试和笔试时间总共120分钟;听力测试不超过30分钟。主客观题比例约为4∶6。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