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中考优秀作文:你就是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4:54   新浪考试

  你就是奇迹

  北京考生

  曾记得毕淑敏有一篇文章叫《我很重要》,它给我的感触颇深,作者认为,每个人都是这世上独一无二的个体,都有着自己的体魄、思想,要接受自己、肯定自己的价值。是啊,我从来都虔诚地认为——生命就是奇迹。无论是波涛滚滚的大海,还是草原上跳跃的羚羊,在路边学着走路的孩子,他们都有着自己跳动的脉搏。婴儿出生后那第一声哭喊总会让我们激动、兴奋——因为一个崭新、独立的生命即将开始他自己的人生旅途。

  曾记得我初一的时候,心情总是很压抑,我总是不能坦然地接受自己,一发现自己的种种缺点,便垂头丧气,我不能接受我不再像小学时可以轻松考第一的境况。作为女孩,我不高挑,皮肤还黑,总是怪罪为什么上帝不能把我塑造得精致些?这样一来,我觉得自己很累、很压抑。因此,生活中的许多亮点在我苛刻的眼睛中被忽略掉了。有一天,我终于决定向母亲寻求帮助,听完了我的叙述,母亲笑着拍着我的头说:“你呀!是太要强了,要强很好,把压力化为动力,可不断进步。但是人要学会正视自己,坦然接受自己无法改变的事物,对于可以改变的,要努力争取。”最让我记忆犹新的则是母亲随即伸出了手,她对我说:“孩子,你看,五个手指虽然有长有短,但它们都很重要,人们根据它们不同的用途每时每刻几乎都在使用它们,如果都像中指那么长,你认为好吗?”我当时很受启发,后来想想,生命的神奇也许就在“它”的特殊,它的独一无二,谁说是女孩就非要有玲珑的曲线、必须要考第一名才可以?自此以后,我的心情好多了,也更加自信,我一点一点地学会坦然地面对自己,肯定自己的优势、价值。我坚持锻炼身体,我发现自己长跑耐力很好,还参加了运动会。卸下沉重的心理包袱,我可以更轻松地学习,发现学习的乐趣。我变得越来越开朗、自信,在我心中,这就是奇迹。

  你看,路边的野花虽不艳丽,但它们仍以灿烂的开放来证明自己的价值。我们每个人都有着自己与众不同的地方,请不要戴着“有色”眼镜看自己,正视自己,把自己的优点当成宝贵的财富好好珍惜,不断挖掘自己的潜能,弥补不足,每天进步一点点,作为自己给自己的礼物。等到太阳出来了,时机到了,你就可以亮出礼物,你会惊奇地发现——其实你也可以如此优秀!

  所以,请相信我——你就是奇迹!

  本文打破常规,以“你就是奇迹”表示一个青年应有的对自己的自信,批评了对自己样样苛求、求第一的思想,指出懂得肯定自己的某些优点,并努力发掘其他优势才是个好青年。这里的“你”,就是自己。这是用别人的口吻,给人一种毋庸置疑的肯定,暗含赞扬的意味。用“你”比用“我”就有了另样的语感,即肯定“奇迹”的是别人;既然别人都这样了,为什么自己不能发现并肯定呢?这样本题就给予了人新奇、别致的感觉,让人读了觉得亮眼夺人,使人感受到作者挥洒才情、展示自我的坚定与激动。

上一页 1 2 ...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