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中考优秀作文:35根蜡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4:54   新浪考试

  35根蜡烛

  湖北考生

  正是毕业时节,张老师家里挤满了学生。一数是35人,一个都不少。

  桌上放着一个大蛋糕,上面插满了蜡烛。一数,恰好是35根,是代表35个学生?哦,今天不是自己的35岁生日吗?张老师这才想起。35个学生给35岁的老师过生日,张老师欣慰地笑了。一晃35岁了,张老师突然想看看自己35岁的模样,镜中的他头顶已“抛荒”了,周围只长了一圈“杂草”。这时,皱纹便在他脸上蠕动起来。

  “祝您生日快乐!”……35个学生齐唱起生日歌。

  35根蜡烛点燃了,点燃了35颗心,照亮了35个岁月。

  “齐达内”端着一块蛋糕,深情地说:“张老师,还记得吗?我喜欢踢球,成绩也被我踢得‘一穷二白’,我觉得我的未来也被我一脚踢飞了。可您说非常欣赏我带球突破的冲劲、不停奔跑的干劲、永不服输的韧劲,有了这股劲,球踢得棒,书读得好。后来,我把这股劲带到了课堂上。如今,我成了学习上的‘齐达内’了。老师,感谢您,是您的欣赏给了我前进的动力啊!”

  “齐达内”把蛋糕放到张老师的面前,只见老师的皱纹似乎被拉直了。

  “老师,我也要感谢您!”是我们班的“罗丹”,一个其貌不扬的人。“有一次上课,正在画你‘抛荒地’旁边的‘杂草’时,被你发现了,我作好准备等你‘河东狮吼’,你却说不错啊,画得‘入木三分’,可要注意创作时间啊。叫你这一欣赏,我成了班上的‘名人’了。从此,课堂上我魂守住舍;课余时,你就成了我的业余模特。我的《老师》肖像画还在‘艺术小人才’竞赛中获奖了。成绩嘛,也是一路看涨。老师,在你欣赏的眼光里,我发现了自己。”

  “罗丹”给老师斟满一杯红酒。张老师的皱纹似乎浅了。

  这时,“铜豌豆”也挤过来,似乎有点不好意思。“老师,对不起!过去我给你惹了不少麻烦。逃课有我,上课睡觉有我,和老师顶撞有我。爸妈说我是逆子,同学说我是另类,可我从你的眼里读不出异样。有一次,我把迷路的老婆婆送回家。你知道后赞赏地说很有爱心嘛,一个有爱心的人是不会迷路的。听完您的话,我觉得迷途的羔羊该回家了。感谢你,老师!您的欣赏让我找回了丢失的自己。”

  张老师的皱纹似乎被什么熨开了。

  ……

  蜡烛依然亮着,35岁的蜡烛点亮了35颗心。

  是用欣赏照亮的。学生在欣赏中成长,师生在欣赏中和谐。

  张老师感觉自己也被欣赏了。

  彼此欣赏则创造出师生和谐的境界。

  就像现在,就在这醉人的生日宴会上。

  文章把一次生日聚会写得真切感人,令人如临其境。35人,35岁生日,35根蜡烛,这已经够吸引人了,更难忘的是学生的生日祝辞,把学生对教师的感谢和敬意淋漓尽致地抒发出来了,同时也就展现了老师的品格,老师对学生的关爱。三个学生三个“您的欣赏”,充分赞美了老师的教育有方,他的赏识教育催开了学生成才之花。这样,就照应了文题,突出了主题。老师皱纹的变化是老师心情变化的反映,细节的刻画一以当十,省去了不少不必要的文字,也是本文的亮点之一。(孙冬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