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中考优秀作文:春江水暖,风光无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5:06   新浪考试

  春江水暖,风光无限

  湖北考生

  这是春天午后的江面。静静的江面,像翡翠,像玉石,一时间我惊呆了。春日的水乡竟然这么美。太阳当头,万千华光在水面上散射出条条五彩的光带,光带又好似被这清水所陶醉,在静静的柔波中轻轻摇荡。轻风习习,一群野鸭在江面悠闲地嬉戏,几只蜻蜓在水面翩然,让人不觉想到“蜻蜓点水款款飞”的诗句。

  抬头望去,一个梳着长辫的村姑拿着一个棒槌在水边洗衣,头上飞鸟欢歌,耳边燕语呢喃。再往远处看,炊烟袅袅升起,依稀看见朦胧的青砖红瓦。这般景致,不知陶醉了多少过往的仙客。

  我要把这枚“春江水暖”的三峡石送给远离家乡的客人。希望这枚“春江水暖”能带给他春天的问候,让三峡,让春天在他的心中扎根,同时,减轻他对家乡的思念。

  文章直接用一个叙述句切入画面,展开想象,不枝不蔓。更可喜的是,作者根据苏轼的《惠崇〈春江晚景〉》的画面大量揉进了自己的想象,野鸭嬉戏,蜻蜓翩然,飞鸟欢歌,燕语呢喃,炊烟袅袅,一幅多么美好的图画。最后一两句话点明自己的深情厚意。(刘百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