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中考优秀作文:可怜天下父母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5:06   新浪考试

  可怜天下父母心

  广东考生

  在一家医院的一角有两幢病房。一幢门口写着“儿童病房”,而另一幢写着“老年病房”。一群又一群的父母们络绎不绝地涌向“儿童病房”,去看望他们的小宝贝、小乖乖,他们手上无不拎着大袋小袋的营养品、水果之类的东西。他们有的有说有笑;有的急匆匆地走着,生怕饿坏了小宝贝;有的慢条斯理。但是在一旁的老人病房就显得格外冷清,大门紧紧地关着,老人们像是被锁在笼子里似的。无数人从病房前掠过,其中不乏老人的儿女,可是竟没有一个人进去看望自己的父母。可怜的老人们只能从窗子往外望着川流不息的人群涌向儿童病房,他们的眼中充满了无奈、孤独和期待。唉,可怜天下父母心!

  画面描述,最容易步入一个误区,那就是“画面介绍”,类似于说明文,条理是有的,但语言却平实,缺少生动感。而这显然与命题中关于“把环境、人物的神态、动作”“生动形象地”加以描述的要求不相吻合。这篇《可怜天下父母心》对有关“描述”的笔法,领悟较透,所以运用起来也就得心应手。作者先由大到小描述整个画面的环境:两幢病房,对比鲜明:“儿童病房”前是“一群又一群的父母们”“川流不息”“络绎不绝”地“涌”,可谓热闹非凡;而一旁的“老年病房”却“格外冷清”,大门紧闭。与此同时,作者又向读者推出了这一环境里的一个个特写镜头:看望“小宝贝”“小乖乖”的人是“手拎大袋小袋”“有说有笑”,或“急匆匆”,或“慢条斯理”;而“老人的儿女”们“竟没有一个人进去看望自己的父母”,“老人们只能从窗子往外望着”,“眼中充满了无奈、孤独和期待”。一正一反,一闹一冷,如此的反差,在作者的笔下,描绘得可谓生动逼真,极富讽刺性。既切合画意,又切合命题要求。最后一句“唉,可怜天下父母心!”可谓是恰到好处,飞来神笔,既准确地揭示了画面主题,又耐人寻味,给人们留下了无尽的思索。

  (施云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