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中考优秀作文:拥有三峡松,事业定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5:06   新浪考试

  拥有三峡松,事业定成功

  湖北考生

  蟠龙探海第一姿,锋芒竟露困境时。但愿青山常着绿,孤傲可否为人师?

  记不清是谁的诗,也记不清诗的标题,只是觉得,这四句诗的标题最后用“苍松探海”再好不过。你看,松树扎根于悬崖峭壁,苍劲的树干如条条卧龙从云海中探头,树冠枝条则昂然向上,生机勃勃,仿佛在与白云私语,在俯瞰山下。也许,这是一棵千年老松,树姿苍老古雅,富于野趣。他像一位智者,看惯了世间风云。偶尔,有一只老鹰从风中飞过,似乎要与苍松媲美,也给这静谧的世界增加一些活气。

  “苍松探海”肯定是三峡石中的杰出代表,松是三峡松,石是三峡石。我将把这枚三峡石送给为三峡建设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的外籍专家。拥有“三峡松”,事业定成功。

  作者选取的意象十分遒劲有力,对意象的诠释更是高亢激昂。松树、云海、老鹰……组成了一幅壮阔的画面,给人以鼓舞与力量。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是一种战胜困难的勇气。诗句的引用添加了文采,对诗句的理解也十分到位,更恰到好处地引入对三峡石的推介。(孙冬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