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十四句:老师 不要期待我最喜欢您教的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 16:53   新浪教育

  第十四句话:老师,不要期待我最喜欢您教的课,至少对我,别的课可能更加有趣。

  苏霍姆林斯基曾在他的帕什雷中学提出:要启发和吸引学生在完成各门学科学习任务的同时,一定还要有一门自己特别喜欢的学科,让他们自己去钻研更多更深的问题。他认为,只有全身心的投入到某个领域,他的精神生活才能丰盈充实,他的知识能力才能得到提升。

  每一位老师都希望他的学生喜欢自己所教的学科,能得到学生的欢迎至少证明这位老师的教育理念先进,教学技艺精湛,教学手段多样,教学语言风趣等等。当一位学生能专注的投入到自己喜欢的学科当中,他将会激发出身体所有的潜能,迸发出所有的激情。

  无数取得巨大成就的名人都足以证明这一观点,从哥白尼发现日心说到牛顿研究力学,从达尔文创导的进化论到瓦特的蒸汽机,珍妮的纺织机等等。他们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瞩目的成绩都源于强烈的兴趣爱好,兴趣能使人抵御清贫和寂寞的侵袭,甚至能不为逆境和苦难所屈。所以我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如果我们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就应该面向全体学习,并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尊重他们的兴趣爱好,让他们始终在一种兴趣盎然之中学习。长期的大运动量的强化训练,超负荷的运动中,使得学生疲于奔命,头昏脑涨,趣味索然,产生怨烦心理,哪里有心思、精力去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呢?哪里还会有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呢?

  【感悟评析】

  要想把学生培养成具有较高创造性和主动性、独立性的人才,关键来自学生的内在兴趣、内在动机和自发的学习行为。兴趣是一种自发的活动,它为学生的想像力、创造性和主动性铺设了温床,当学生自发的学习动力得到鼓励时,某些智力条件特别好,个性中的创新性、求异性特别突出的学生,就会显露出他们的潜力。

  我们的教师喜欢学生听话,喜欢全班学生“整齐划一”,上课举手要用相同的姿势,解题要用相同的方法,读书要读相同的书,甚至写作文要有相同的格式......所有这些,都是教师本人的意志的体现,都是教师精心为学生选择和确定的。这种以教师为中心的教育是难以培养出具有独立性、自主性和创造性的学生来的。我们应该真正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尊重学生学习的自主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