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十七句:我心中对您有感激 但我不会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 16:53   新浪教育

  第十七句话:老师,我心中感激;但您不要期待我口头上常说:老师,谢谢您。

  当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重点高中、名牌大学时,他们的父母常常大摆 “谢师宴”,表达对老师们的感激之情,其实作为老师,最大的奖赏并不在于此。

  我们只希望毕业的学生见到我们不绕道而行,多年后还能亲切地喊一声“老师好”,就是最大的幸福了。应该教育学生不忘师恩,对老师真正的心存感激和敬意,并不需要形式上的“谢谢”,或将“谢谢”挂在口头上。要激发和培养学生感恩的习惯及态度,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常怀感激之情,对社会少一些抱怨,少一些消极,多一些进取和对社会的回馈,这才是最大的感恩。

  学生对老师心存感激,往往是从老师身上的细节开始。老师的举手投足都在左右着学生的视线,教师举止习惯是本人作风和修养的表现,对学生应以循循善诱的语言,启发学生思考与探究,提出不同见解。处处要以身作则,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必须首先做到,用自己的身教去影响学生。在我们很多人的印象里,学生帮助老师似乎是从来不用言谢,因为老师和学生的关系是“师恩似海”,就像孩子帮助父母做了事一样。多少年来,学生也从来不奢望老师对自己言谢。但教育是平等的,而不是一边倒,因此,老师也一定要学会对学生诚恳地说声谢谢。教师的人格魅力,很多时候就在与学生点点滴滴的小事中体现出来的,在身正为范中彰显出来的。表率、示范作用这种无形的影响永远都不能丢。

  培养学生内心养成虔敬、感激别人的心态,将学生对老师的心存感激之情内化成学生健全丰富的情感世界,唤起学生内心深处对他人的爱、博大的爱。

  【感悟评析】

  培养学生内心养成虔敬、感激别人的心态,要靠教师的人格示范及学术修养,这样他才会自然地对别人心存感激,教师个人的示范作用,对于学生来说,是任何东西都不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尊重,只有先做到尊重别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学生获得了被尊重的满足感,自然而且会对给予过自己帮助的人心存感激。学校教育学生不仅要学会感激父母,也要学会感激老师,感激社会。感恩教育会让学生心存感激,心存爱心,增强责任心。

  后记:

  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过:“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教师不仅要有渊博的学问,教给学生有用的知识,更要教会他们思考,教会拥有知识的方法;不仅要一颗慈母之心,将自己所有的爱都奉献给我们的学生,还要用自己高尚的师德去影响学生;不仅要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还要平等公正的对待每一位学生;不仅要不断鼓励每一位学生,给予他们自信,还要不断发现学生进步的轨迹,肯定他们努力的结果……让我们给孩子多一些宽容,少一些训斥;多一些关爱,少一些冷漠;多一些欣赏,少一些打击,那么你的宽容、关爱、欣赏就会浇灌出一片生机和葱绿,让每一块金子都闪闪发光。

  做老师的目的不是为了让人记住,更不是为了让学生感谢。但让学生终身难忘的好老师,就是对从事这份职业的最高奖赏。教师的工作是寂寞的,更多的时候,我们会在灯下面对洁白的四壁,静静地守候寂寞,扑去心灵的尘土去守望教育,构筑教育的理想,更多的时候,我们会在黑夜里瞑思苦想,悄悄地等待成长,挥去眼前挡住我们前进的细沙,追求教育的真谛。

  一个理想的老师应该是个天生爱做梦的老师,我们的工作并不是简单的“付出与收获”,而是一种心智的模式,那就是梦想与追求。只有甘于寂寞的人,敢于梦想的人,勇于追求的人,一定能结出正果。

本文选自凤舞菩提的博客 点击查看原文

上一页 1 2 ...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