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九句:老师请您经常给我一点鼓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 16:53   新浪教育
第九句:老师请您经常给我一点鼓励(图)
不要让您的要求超过了我的能力 新浪教育配图

  第九句话:老师,请您经常给我一点鼓励,不要让您的要求超过了我的能力。

  曾听过一堂外籍教师的英语课,这位老师脸上总是挂着亲切的微笑,不仅如此,听到她说的最多的一个单词是:“very good”!用中国的话说就是非常好,棒极了!即使碰到学生不能回答出她提出的问题,她也会笑着说:“I belive you”!然后请学生坐下。作为一名听课老师,丝毫没有为学生的表现而担忧,只有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沁人心脾!

  这让我联想中国的教育,中国有句古语:“优点不说跑不了,缺点不说不得了。”所以我们总会竭尽全力的去发现学生的缺点和不足,就像拿着显微镜一样。要么当头棒喝,要么委婉批评,从来没有一丝鼓励和表扬。有一位学生费劲心血得了个100分,可他却开心不起来,因为老师对他说:“班里有十几个100分的,这有什么了不起啊!”可悲啊!如果我们的老师能及时给这位学生以鼓励,他也许会迸发出更大的力量向前冲去,创造出更多的100分!

  我看过这样一篇文章,名字叫《母亲与家长会》。小学的时候,母亲开完家长会,老师说她的儿子智商有问题,母亲回家后鼓励儿子说:“老师说你是班里最聪明的一个!”初中的时候,老师还是说她的儿子不守纪律,读高中没有希望。母亲回家后又鼓励儿子说:“老师说你思维活跃,一定能考上高中。”高中的时候,老师说她的儿子读普通大学都困难,母亲回家后对儿子说:“你一定能考上中国最好的大学。”最后,当儿子拿到清华大学通知书的时候,他的母亲泪如雨下,这是一个多么伟大的母亲啊!我对这位母亲感动不已,为文中的老师感到羞愧!

  不论是家长还是老师,一句体己的话语,一个鼓励的眼神,一次信任的微笑,一个尊重的姿势,也许能将孩子巨大的潜能唤醒,让他的天性中最优美、最灵动的东西发挥到极致。

  即使如此,我们也绝不能无限夸大孩子的潜力,为孩子设置“超凡入圣”的目标,更不能为了让孩子付出太苦太累的代价来给家长和老师的脸上增光。

  【感悟评析】

  现代教育中强调一个概念——赏识教育。“赏”是欣赏,要欣赏学生,“识”是要发现认识学生,提高学生。赏识教育的实质是承认差异,不怕失败。学生第一千次摔倒,做父母、老师的也要坚信他能一千零一次站起来。每个人都希望得到赞赏和鼓励,哪怕是一件小事:穿一件新衣,做一个新发型,做出了一道题,都渴望得到一个好的评价,哪怕是应付地说一声“好”,也比那些歧视的目光强千倍,成人尚且如此,更何况是一个学生呢?学生最本质的愿望是希望得到老师的表扬和鼓励,老师要懂得赏识学生的每一点进步,要让他们永远充满自信。只有这样,他们才有可能取得更大的进步。

上一页 1 2 ...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6 17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