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七句:请辅导我自己思考 而不是背诵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 16:53   新浪教育

  第七句话:老师,请辅导我学习自己思考,自己判断,而不仅仅是背诵答案。

  传统教学中,教师掌握着“话语霸权”,由教师充当教学阵地的主角,学生只是被当作一个个容器,等着教师往里灌知识。久而久之,学生失去主动思考的能力,更谈不上有创意的见解,而教师不休止的讲,无休止的灌,不论是有用的,还是没用的;不论是重要的,还是不重要的,一股脑往学生脑袋里塞,学生不能自主学习,只是被动学习的机器。学生接受的全部是为了应付考试而准备的死板的知识,充当了一个个把老师知识仓库里搬运出来的搬运工。也许学生的成绩因为充分的准备得到了提高,也许学生因为考试成绩的优秀进入了高一级的学校。

  但当他们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却发现他们在学校里所学习的死板的知识几乎毫无用处,我们不禁要反思我们的教学是否出了问题?我们不应该在乎给学生传授了多少知识点,而应该在乎学生提出了多少有价值的问题;我们不应该在乎我们讲课的艺术性有多高超,而应该在乎有多少学生主动的参与到了课堂中来并积极的思维;我们不应该在乎给学生布置了多少作业,而应该在乎学生是否将作业当作一种乐趣;我们不应该让学生掌握许多现成的答案,而应该在乎学生表达了多少自己的观点不人云亦云。

  美国教育家尼尔普斯特曼说:“学生进入学校时象个问号,而离开学校时象个句号。”这是学校教育的悲哀,更值得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深思啊!

  【感悟评析】

  学会学习是教学的目的,也是教师的天职。“差老师向学生奉送真理,好教师则引导学生发现真理”。所以,教师的主导作用体现在“贵在引导,重在转化,妙在开窍”上。

  教师一是教给学生知识,二是教给学生如何获取知识的知识,即培养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一是“鱼”,二是“渔”。授之以鱼,不如教之于渔。“渔”就是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授之以渔”比“授之以鱼”具有更重要的教育价值。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