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谈中考作文:培养观察能力有高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18:04   新浪教育

  二、培养观察能力

  1、利用课堂指导观察

  语文课本上有许多生动、明快的插图,根据小学生爱看图、爱讲故事的特点,可以让学生观察后练习讲故事,使学生在欢乐的气氛中培养出观察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在课堂上广泛应用幻灯片、自制教具等,有利于提高学生观察兴趣。例如,在学《雪地里的小画家》一课时,学生由于缺乏观察,不了解各种动物的脚的形状,于是我在教室里放了一段关于动物的脚的幻灯片,这样一来,学生们马上产生了写作兴趣,纷纷把观察到的结果写了出来。

  2、跟踪观察,写好日记

  春天时,让学生在校园或庭院里种些花草,并仔细观察花草的生长过程;夏天时,让学生注意观察下雨前、下雨时、下雨后各是怎样的情景。对小动物较为感兴趣的同学,还可以饲养小兔、小鸟等小动物,平时认真观察,写好观察日记。这样既培养了学生的写作兴趣,又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