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部要求小学高年级学性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10:53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 昨日,教育部公布新规:今后,中小学每学期将安排6—7课时的《健康教育》课。其中,从小学5、6年级起,学生将接触到有关青春发育期的相关健康卫生知识。高中阶段的健康教育课程,还将涉及避免婚前性行为等部分内容。武汉部分中小学校长昨透露,目前,该市小学、初中均开设有《健康教育》课(含青春期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每两周1课时。但是,由于话题敏感、部分家长反对,加上升学课程挤占等因素影响,青春期教育在中小学推广举步维艰。

  性健康教育举步维艰

  “在小学,健康教育课中涉及青春期性教育,也安排了课时计划,但由于这一话题太敏感,老师没有专门讲解这一块的内容。”昨日,汉口一所小学校长介绍,前年,区教育局组织过6年级学生观看一套性教育的片子。但由于这一话题太敏感,尺度也不好把握,这两年该活动停止了。

  在初中,武汉市除了开设《健康教育》课外,学生还能领到青春期性健康教材《青春期常识》,涉及青春期的生理变化、心理变化、网恋等。但是,一些学校担心“学生知道多了,容易出乱子”,所以,这方面的课堂教育并不多。

  武汉市教科院有关人士透露,“近两年,艾滋病知识列入中考试卷,以此来引导初中生了解艾滋病的相关知识。”

  学校担心性教育成“性教唆”?

  有研究表明,我国青少年越来越“早熟”。人口学研究表明,20世纪的100年间,每过25年,少男少女的性成熟提前1年,上世纪初,性成熟期在十六七岁,上世纪末的时候已经提前到十二三岁。现在,一些女孩在10岁左右即来月经。男孩子12岁开始遗精已经很常见。

  “现在,有的小学班上就有‘好几对’,初中生递情书的现象也很普遍。”昨日,汉口一所初中校长表示,青春期性教育对学生确实很重要,但学校也面临诸多困惑。比如,性教育如何把握度,讲深了会不会成为“性教唆”?讲浅了会不会成“性诱惑”?“其实,这事最好还是由家长来讲解。”

  家长困惑:不知怎样开口

  昨日,武汉市教科院有关人士指出,目前,许多老师和学生家长的思想观念还十分保守,在对青少年青春期性教育的问题上存在误区,他们不仅自己回避谈性问题,对孩子也是采取“不许问”或随便找个理由搪塞过去的态度来应付。“现在的问题是,要教孩子,老师和家长首先要补上性教育这一课。”

  他指出,对孩子的性问题不能推、不能瞒,更不要训斥、打骂。因为孩子天生有强烈的好奇心,如果你不告诉他答案,他就会想方设法找答案。家长和孩子谈性的最佳时机是孩子主动提问时,家长做有针对性的解释。但是谈性的程度和深度要与年龄相适。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性教育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