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09年中考体育总分30分 考试项目微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6日 22:22   东方网-新民晚报

  本报讯 总分30分不变,考试项目略有微调,2009年本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实施方案昨日出台。今年考试仍由日常考核和统一考试两个部分组成,其中日常考核为20分,统一考试为10分。针对去年曾经出现的部分体育教师日常考核“送分”的现象,市教委今年对日常体育成绩评价做出了细化规定。

  游泳替代武术

  今年的统一考试项目和评分规则和去年略有不同,共分耐力、定量、定性等三类项目,其中,耐力项目满分为4分,定量和定性项目满分各为3分,合计10分。每名学生都须参加耐力项目测试,此外,还须在定量、定性项目中各选择1个自己擅长的项目参加测试。

  具体项目如下:

  ■耐力项目: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

  ■定量项目:50米跑、立定跳远、实心球、跳绳、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游泳、篮球、排球。

  ■定性项目:垫上运动、杠上运动(单杠或双杠)、支撑跳跃。

  与去年相比,选测项目中增加了游泳,篮球也从必测项目改为选测项目。市教委有关人士解释,这是为了让学生有更多选择权,充分发挥特长。根据公布的考试方案,游泳考试每人限游一次,泳姿不限。男生在3分钟内,女生在3分30秒内,游完15米得1分,25米得1.5分,50米得2分,75米得2.5分,100米得3分。

  此外,由于评分标准较难统一,为了体现考试的公正公平,武术今年不再列入考试项目。

  走代跑不及格

  去年,本市首次实行中考体育统一考试,考虑到留给学生的适应期较短,市教委规定,只要参加并完成长跑,即使未达及格标准,考生成绩仍以及格成绩计算。结果,不少考生钻起了空子,干脆在考场上以走代跑。

  今年,这一“优惠”政策被取消,不及格者成绩将如实记录。同时,个别因伤、因病等特殊情况确实不宜、不能参加耐力项目测试的学生,可在申报后,在定量或定性类项目中另选1个项目(不能与原选定量或定性类项目重复)替换耐力项目参加测试,但此类另选项目的成绩以实测成绩分值的50%转换成耐力项目成绩。

  日常评价细化

  市教委首次制订了学生日常体育成绩评价规则,规定20分总分中,体育学习态度占7分。包含体育学习出勤率、体育学习表现等两方面内容;体育学习能力占8分,按照《体育与健身课程标准》的要求进行教学与评价,并体现学生在原有基础上的进步;体育学习效果占5分,将依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内容和标准,对学生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与运动能力进行综合评价。

  “除了教育部门加强督导,也欢迎家长和学生共同对教师评分情况进行监督”,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解释,针对去年大部分学生日常体育成绩同为满分的情况,这一规则希望能适当拉开几分成绩差异,但分差不会太大。说到底,中考体育考试的目的并不是给学生“增压”,而是为了督促学生重视体育。

  因残免考满分

  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因残疾并全部丧失运动能力获准免考的学生,其体育考试总成绩按30分计。因残疾丧失部分运动能力的学生,不能参加单项测试的,该单项成绩按满分计算。

  因伤病原因获准免考的学生,其体育考试总成绩,按学籍所在区县学生日常体育考核平均分和体育统一考试满分的50%(即5分)计算。(记者陆梓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