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奥数班“绑架”孩子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 15:24   三秦都市报

  今年开学之前,西安市7部门就联手展开清理整顿违法违规社会办班专项行动,其中“奥语、奥数”班被列为重点整治的对象。可是,不断有违规的办学点被查出,大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之势。禁办各类“奥语、奥数”班本是为学生减负,可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家长要主动“增负”,难道家长们不想让自己的孩子有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吗?

  有一个细节很耐人寻味,当稽查人员刚把初一数学班教师带离,身后的学生们竟齐声对随行的民警说:“警察叔叔好!”随后鼓掌欢呼,大喊:“终于不用再来上课啦!”孩子们如此的欢呼声,我们却听得那么沉重。一个轻松成长的童年对孩子们来说真是那么难吗?您不要责问家长,家长也有不得已的苦衷,一位小学教师道出其中缘由:小学生学习奥数多半是为小升初择校做准备的。家长为了让孩子能上一所更好的初中,便想方设法地让孩子参加各种辅导班,为择校加些有分量的砝码。

  “上学,上大学,上好大学”,长期以来一直是我们国家大多数父母培养孩子的成才之路,虽说我国大学近年来连续扩招,以往那种“千军万马挤独木桥”争上大学的情景得到极大缓解,但是上一所好大学仍是父母们对孩子的期望。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教育从娃娃抓起”这句话被发挥到了极致,要想考上好大学,必然就得上好的中学,要想上好的中学,必然就得加大小学生的学业负担,这一看似荒诞的怪圈就在社会和家长的导演下年复一年的合理上演。

  学奥数的初衷原本是为了选拔研究数学的人才,但是社会现状已使奥数教育演变为对学生无选择的强制训练,苦了孩子,坑了家长。怎样解决这一问题,就要看政府如何对症下药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