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焦点话题:小学奥数在福州废存之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 11:58   海峡都市报
漫画奥数
漫画奥数

  近日,北京理工大学文学院教授杨东平在博客中发表文章,称要“打倒万恶的奥数教育”,并称奥数教育对少年儿童的毒害比“黄赌毒”还厉害。杨东平的言论,在互联网上引起广泛关注。

  针对众所关注的奥数问题,4月10日,福州市教育局在“福州市便民呼叫中心12345”网站上回复一家长提问时明确表示,为了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从今年起,不再组织学生参加有“小学奥数”之称的“迎春杯”数学竞赛和“华罗庚金杯”数学竞赛。昨日,记者从福州市教育局再次证实,今后福州市教育局将停止组织学生参加“迎春杯”和“华杯”赛。

  二年级奥数题 难倒一堆家长

  有姐妹俩,姐姐对妹妹说,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你才6岁;妹妹对姐姐说,我到你这么大的时候,你已经21岁了。请问,姐姐、妹妹今年各几岁?

  前几天,家长林女士在一QQ群里,抛下二年级儿子的一道数学题,想考考大家,结果把一干人等全都考倒了。

  有人用代入法,算出姐姐24岁,妹妹15岁,但马上被人发现是错的;也有人准备用二元一次方程来解,但有人跳出来说,二年级的数学题,不能用二元方程来解。这下子,大家都蒙了,怎么会有这样的题,不会是“脑筋急转弯”吧?

  林女士告诉大家,这题是儿子奥数班的一道题,答案是姐姐15岁,妹妹11岁。虽然有了正确答案,但大家仍不知道到底是怎么算出来的。

  “这道题在小学奥数里,属于常见的年龄题,是非常普通的题型,很多孩子马上能说出答案。”福州台江第三中心小学数学老师林伟告诉记者,解这道题,最关键就是抓住两人的年龄差不会变这一要素,然后通过线段图,能看出从6岁到21岁分成了三段,每段是一个年龄差,这样就算出两姐妹的年龄差是5岁,妹妹的年龄-年龄差=6岁,姐姐的年龄+年龄差=21岁,随后解出姐姐16岁,妹妹11岁。

  小学奥数废存  家长各执一词

  记者获悉,福州目前有两项针对小学生的数学竞赛,分别是“迎春杯”数学竞赛和“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以下简称“两杯”)。前者是福州市自行组织、命题的赛事;后者是全国赛事,福州市多年来一直组织学生参赛,已有二十多年的举办历史。“迎春杯”和“华杯”虽没有奥数的字样,但其实就是小学奥数大赛。

  今年4月2日,福州一名自称是老师的市民,在福州市便民呼叫中心12345网站上提交诉求,称“国家多次重申禁止奥数比赛减轻学生负担,福州市教育局应出台文件,禁止全市奥数比赛”。

  一位家长认为,现在孩子的课业负担已经够重了,还得挖空心思去解一些千奇百怪的难题,这会增加孩子的负担,打击小孩的自信心。

  对此,福州市教育局4月10日做出回复,称“今年1月15日,福州市教育局组织小学生参加了‘迎春杯’数学竞赛,但为了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今后不再组织小学‘迎春杯’,数学竞赛,也不再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华罗庚金杯’数学竞赛”。这是福州市教育局第一次作这样的公开表述。

  不过,有市民通过该网站发表了对取消奥数比赛的反对意见。一家长在网站上留言说,儿子很喜欢奥数,如果取消奥数比赛,他肯定会很失望。他认为,一项政策出现问题,应该是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不该因噎废食。

  多少小学生在学奥数?

  昨日,记者以家长的名义来到福州台江区一家培训机构,这家培训机构的培训项目就包括小学奥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奥数班分成10级,不同层次的孩子,需要先进行一个简单测试,决定上哪一级别的奥数班。记者在收费表中看到,一学期上15次奥数班,收费580元,与其他培训项目相比,收费较高。

  据了解,像这样举办小学奥数培训的培训机构,福州有很多家。除了众多培训机构开设的奥数培训班,不少小学也在校内开设了奥数兴趣班。

  记者从福州市教育局了解到,2009年“迎春杯”数学竞赛共有3600多名学生参加,主要以市区学生为主。参加“华杯”的学生也有三四千人。由于“迎春杯”只针对小学五、六年级的学生,福州市的五、六年级学生总数有十五六万左右,市区有4万多,再加上并非所有学奥数的学生都参加“迎春杯”比赛,以此来看,榕城小学生学奥数的比例不低。

  奥数奖牌成为进名校敲门砖

  “孩子要是得了奥赛大奖,对进私立校非常有帮助。”昨日,家长周先生告诉记者,每年的“两杯”这么多学生报名,很多家长就是冲着能敲开重点私立校的大门来的。

  据了解,福州市区目前有几所知名度较高的私立校,都比较看重小学生有“迎春杯”、“华杯”的获奖经历,有的学校甚至重奖一、二等奖获得者。比赛与升学挂钩,使一部分家长产生了盲目心理;每年的“两杯”比赛,学校之间也在互相较劲,这些因素都使奥数竞赛出现了误区,成为孩子们的负担。

  一家长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她的孩子读一年级时,学校就对学生进行奥数测试,孩子的成绩可上奥数班,但她经过考虑后决定不让孩子上,结果孩子被老师罚站。

  □对话专家

  奥数无错 错在社会的功利性?

  千奇百怪的小学奥数题,是不是在钻牛角尖?小学生学奥数有没有用?昨日,记者采访了多年来为“迎春杯”数学竞赛命题的福州大学郑教授。郑教授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系,如今读博的儿子就曾是一名奥数爱好者。

  焦点一:奥数是否超前教育?

  比较著名的“鸡兔同笼题”,有一题是这样的:鸡和兔加起来共有25个头,脚共有80只,请问鸡有几只,兔有几只?这道三年级的奥数题,如果用初中所学的二元一次方程,很容易算出答案。有人质疑说,小学奥数是不是一种超前教育?有必要给孩子提前拔高吗?

  郑教授认为,小学奥数,学的不是知识,而是启发他的思维能力,激发他的创新思维和发散性思维。奥数与音乐、美术、下棋一样,是一种素质教育。有的孩子对奥数非常感兴趣,从中享受到了极大的乐趣和成就感。

  焦点二:学奥数有没有用?

  小学生绞尽脑汁解了一题奇怪的数学题,究竟能给他今后的人生带来怎样的帮助?很多家长认为,这似乎看不出来。

  郑教授认为,奥数主要是锻炼他的思维方法,就像一个男孩子喜欢打篮球,你能说他会投篮,对今后的工作有什么帮助吗?没有,但打篮球锻炼了他的体质。奥数,就是“思维的体操”,可锻炼学生的思维方法。

  焦点三:错不在奥数?

  郑教授认为,奥数本身作为一种素质教育并没有错,错就错在现在它身上附加的功利性因素,与升学挂钩,与招生挂钩,可以编入重点班等等。初、高中阶段参加全国、省级、市级数学奥赛获奖,可获得加分照顾。家长们认为小学学好奥数,到了中学,就可以在数学奥赛中获奖,从而获得加分照顾。

  郑教授认为,这些功利性因素也影响了奥数培训的环境,有的培训机构出现了应试奥数培训,为学生讲授解题技巧,而缺乏启发思维的过程;有的培训机构使用的教材不合理,题型偏怪、偏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