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低保家庭子女上高中 今秋开始免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 08:04   重庆晨报

  市政府常务会出台三项政策,市财政将多支出6亿,惠及52.5万人

  本报讯 我市出台3项政策,52.5万人可得实惠。昨日,市政府常务会议传来好消息:政府将拿出6亿元的“大礼包”,“派发”给几类人员。这个“大礼包”包括:低保家庭子女上高中,今秋开始免学费;国企“双解”人员和关闭破产解体城镇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医保,自缴医疗保险费政府有优惠;暂未实行绩效工资的事业单位,自建津补贴水平较低人员,实行过渡性补助。

  低保家庭子女上高中

  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初中已免缴学杂费。但对低保家庭来说,孩子上高中,依然是不小的负担。

  昨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资助城乡普通高中低保家庭学生学费的通知》,从今秋起,全市所有低保家庭的子女上高中,一律免缴学费。市财政局副局长陈元春说,我市现有城乡低保家庭的4.3万名孩子在上高中。

  陈元春给记者算了笔账:考虑今后年度低保家庭高中学生人数可能增加的实际情况,按低保家庭学生5万人,平均学费标准1400元计算,低保家庭孩子上高中全部免交学费,政府将多支出7000万元。

  全市的低保人数在不断变化,免交学费的标准如何来界定?“开学时,如果是低保家庭,凭民政部门颁发的有效低保证,就可免交学费。”陈元春说,开学后,学生的家庭才进入低保家庭行列的,从下学期开始免交学费,当学期的学费不退;而开学时学生家庭吃低保,学期中该家庭不再享受低保,当期的学费也不用再补。

  13.2万人可领补助

  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对暂未实行绩效工资的事业单位中自建津补贴水平较低人员实行过渡性补助的通知》,待国家政策出台后,再按国家有关政策规定执行。

  根据昨日决定的补助办法,从今年1月1日起进行补助。即在职人员、退休人员的津补贴水平不足500元/月的补到500元/月,与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执行时间同步,即力争在今年6月底兑现。据测算,全市有13.2万人将享受到这一政策,财政将为此多支出1.38亿元。

  昨日的常务会上,审议通过了《重庆市市长质量管理奖评价办法》。

  35万人可享受优惠

  昨日,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贯彻执行〈重庆市以个人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市级统筹暂行办法〉对参保缴费困难人员给予补助的通知》。

  从今年3月1日起,国企“双解”人员和关闭破产解体城镇集体企业退休人员,以个人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市级统筹的,一档按上年度本市城镇经济单位职工平均工资的5%减按2%缴纳医疗保险费,二档按上年度本市城镇经济单位职工平均工资的11%减按8%缴纳医疗保险费。一、二档降费优惠后,其医疗待遇不变。每人每年180元补助到医保基金的政策不变,并且随财力的增加,还将逐步加大。

  据统计,目前这两类人员,在我市的数量为35万人。

  本组文/本报记者 宋岩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中招 重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