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高中比考大学还难--一个孩子的中考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6日 15:57   中国教育报

  本报记者 程墨 罗曼

  “真希望中考赶紧考完,对孩子和家长都是一种解脱。”柳女士的女儿阳阳今年参加中考,用柳女士的话说,中考不仅是考孩子,更是考家长。“成绩好的学生,名校抢着要;成绩一般的,疯狂找学校。”柳女士前段时间带着女儿的1月和3月调考成绩奔波于各个省级、市级示范高中,感觉自己像“脱了层皮”。

  “孩子成绩不是特别拔尖,又一心想上名校。”柳女士说。阳阳所在的初中在整个区里数一数二,每年都是示范高中争夺生源的主战场,“可能是名校的招生宣传影响了阳阳,她对那些名校十分向往。”

  对于女儿的志向,柳女士十分欣赏,但是女儿的成绩又让她觉得实现这个理想并不乐观。阳阳的成绩很不稳定,“好的时候可以在年级排前50名,差的时候百名开外。”柳女士说。由于省级示范高中争夺的都是那些成绩拔尖的优质生源,1月和3月两次调考接连失利的阳阳错过了与名校签约的机会。 柳女士说:“这些条件对我们诱惑太大了,没有签约,孩子觉得沮丧,复习状态也不是很好。”

  为了让女儿的名校之路走得更保险,柳女士带着孩子参加了华师一附中的网上招生考试。今年,华中师大一附中、武汉二中、武钢三中、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4所学校开展了网上招生工作。学校通过组织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测试,以此招收有特长的初中毕业生,被网招录取的学生不用再参加中考。

  阳阳参加的是“人文实验班”的专项测试,该校人文实验班今年吸引了百余名学生报考,这些考生都要进行语、数、英三科综合测试,王女士发现,测试的内容大多为竞赛型题目,自己的孩子没有参加过培优和奥赛,根本不可能取得好成绩。

  “其实我们也没抱太大希望,就当是中考前让孩子多训练一下吧。”柳女士说。华师一附中今年的网上招生吸引了来自武汉市的1500余名优秀学子报考。而该校今年的网招计划为80人,录取率为5%,低于去年湖北省高考一本6.4%的录取率,难度超过考重点大学。“考高中比考大学还难。高考没考好,还可以重来,中招则只有一次机会。”柳女士深深地感受到了竞争的压力。

  “顺其自然吧,我们不想给孩子太大的压力。”柳女士说。柳女士一直注重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在她的坚持下,阳阳爱好广泛,一直在学校担任学生会干部,经常组织各种不同的活动。如今,令柳女士感到遗憾的是,阳阳学了多年的小提琴,最近想放弃了,孩子嘀咕:“琴拉得好有什么用,还不如上培优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