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众多三星级高中拒录签约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 11:23   人民网-江南时报

  批次改革使得学校对生源状况估计不足,只好无奈违约

  “明明和学校签了约,现在学校方面却录取不了,真是急死人了。”昨日,南京市民刘女士向本报记者反映三十四中违约拒录的情况。记者了解到,近期众多三星级高中都遇到了生源爆满、无法兑现招生承诺的情况。一方面是家长拿着招生协议书要求学校按规定录取,另一方面则是学校“哑巴吃黄连”屡屡违约,个中原因耐人寻味。

  多所学校拒录签约生

  据刘女士介绍,自己孩子成绩起伏较大,为了能让他进入一个理想的高中,早在中考咨询时就和三十四中签了约,只要孩子成绩在学校所要求的20分以内,交3万块就可被学校按照择校生录取。在这次中考中,刘女士孩子考了520分,正好踩上公办普通高中520分的控制线,巧的是三十四中的分数线为540分,该学生恰好达到协议中的20分以内的最低要求。尽管刘女士暗自庆幸,认为可以等到三十四中的录取通知书,但还是出现了意想不到的事情:刚刚结束的第二批次普通高中录取中,刘女士的孩子竟然没有被三十四中录取,理由是分数太低。

  记者了解到,像刘女士孩子这样在520分至540分的考生大约有一两千人,由于这个分数段与之匹配的中学偏少,只有寥寥几所,造成很多学校难以兑现先前的招生承诺,违约拒录情况屡有发生。在540分至600分这一分数段,学生竞争也很激烈,从而造成梅园中学等校也遇到了无法兑现招生承诺的头痛事情,引起不少家长和考生的不满。

  批次改革

  让普高遇扩招烦恼

  南京三十四中党委书记喻新元表示,学校对于刘女士的情况还需要调查,看看是由哪位招生老师经手的,再看有无补救措施。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刘女士孩子确实是一个特殊案例,因为根据以往学校招生情况看,别说扩招名额,就连统招计划都完成不了,每年都要降分录取。今年在招生宣传时可能将签约生的条件放得太宽,造成了部分签约生进不来的情况。学校在今后的招生宣传时,要吸取教训,防止类似的事情发生。

  据业内人士透露,造成今年三星级公办高中异常火爆的一大原因是,今年三星级高中和四星级高中分开批次录取,这使得很多冲击四星级高中不成的高分考生落入三星级高中档次;此外,将三星级高中放入第二批次录取,和高职、综合高中一起录取,无形中也使得很多职校潜在生源进入三星级高中。可以说,这一批次改革让很多生源吃不饱的普通高中不再为生源发愁,但也让很多学校对生源状况估计不足,造成扩招名额不够用,违约几率变大的情况。记者了解到,原市区在投档控制线上第一志愿完成计划的学校不仅有人民中学、大厂中学、第六中学等传统学校,而且还有像梅园中学、三十四中、板桥中学等传统第一志愿不足的学校。

  严格执行政策

  中学很无奈

  “今年教育主管部门政策执行很严格,一点‘擦边球’都打不起来,想多扩招点门都没有。”南京一位中学校长向记者叹起了苦经。这位校长表示,除了生源格局超出想象外,今年招生政策执行之严格也是历年没有的。根据相关招生会议精神,今年各校扩招比例严格控制在20%,以往25%的放宽机会没有了,各校扩招都要执行“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的原则。此外,由于像板桥中学等三星级传统“挂学籍”学校今年生源良好,使得很多想走借读之路的家长开始为孩子学籍挂哪儿犯愁。

  据一些教育界人士透露,由于现在全省实行学籍电子化管理,如果没有学籍,学生最后参加小高考、高考的资格都没有,南京加大对学生学籍的管理也让借读旁听这条路很难走得通。

  权威人士提醒

  签约需谨慎

  对于南京各校推出的签约承诺,南京市招办主任刘安康表示,签约承诺就是各校在争夺好生源,学校为了提高办学质量,想招优秀学生的初衷无可厚非,但是所有的招生行为都必须符合相关招生政策,不能为了抢生源违规承诺,这样不仅损害了考生利益,也破坏了学校声誉。一些违反招生政策的签约,都是得不到法律保护的,也是得不到教育主管部门认可的。

  记者了解到,南京这几年因为中招生源减少,各类高中校为了保证生源,都推出了考前签约政策,有的学生家长手握十几份签约书都是很自然的事情。很多学校表示,考前签约对中学并不有利,因为考生面对众多的签约书只能选择一所学校,而很多学校则因为每年的生源变化,造成了签约不兑现的信誉风险,考前承诺签约制度确实值得反思。相关人士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家长,不能被一纸约定蒙蔽双眼,还要仔细分析承诺内容的政策风险,不能轻信那些明显夸大或是不符合招生政策的虚假承诺。

  记者 王琦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