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数线虚高 沪上民办高中主动出击找生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 11:51   新闻晨报

  记者 王 婧

  晨报讯 本市中招普通高中的正常投档工作已基本结束,各区县纷纷进入征求志愿阶段。据一些区县反映,不同于往年民办高中名额遭家长疯抢的局面,今年有部分民办高中面临招不满的窘境,需要“主动出击”去外区找生源。招办人士分析说,因为今年530分的公办普高最低控分线定得有些高了,受累于这根控分线,部分民办高中的分数线也有些“虚高”。

  过去,各区招办人士都会有这样的感觉,那就是民办高中在中招录取后半程会变得很吃香,区里好一点的民办高中都是一次录满。不过今年,一些招办人士告诉记者,民办高中招生没去年那么火了,到了征求志愿阶段,还有民办高中没有招满。“以前民办高中一直都是家长眼中的香饽饽,征求志愿的时候,差不多1个民办高中的录取名额会有六七位家长争抢,但是今年情况却出现了变化,有民办高中在本区招不满了,只能‘主动出击’到外区抢生源。”

  另一方面,即使是教学质量一般的民办高中,以往在征求志愿时家长也都争着想去,甚至是一些地处郊区的民办高中,最后也都是人满为患。不过今年,一些郊区民办高中到现在也还没有招满。

  “今年民办高中招生不热与今年普高最低控制线划得不低有关。”某区招办人士分析指出,各民办高中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是参照公办普通高中最低投档控制线划定的,由于今年的公办普高控分线划得稍微高了些,因此也导致了一些民办高中的录取分数线定的有些“虚高”。据招办人士推算,“按照去年的比例,今年这根线也许应该划在525分左右。但划在530分以后,在个别区县,连公办普通高中也没有招满。”

  而且与公办普高录取分数线是根据事先公布的招生计划和填报志愿的考生成绩,按序投档自然形成有所不同,民办高中是先自主确定分数线,再进行招生,分数线划得过高,自然也会影响招生。

  比如,今年全市共有50所民办高中招生,只有14所民办高中的录取线低于530分。一些特色民办高中的分数线甚至居高不下,堪比示范性高中,郊区的一些特色民办高中的录取线也远远超过了530分。由于民办高中在区内一次投档时招不满学生,不得已只能在补填志愿时“主动出击”了。

  另外,招办人士指出,今年上海首次试点的“中高职贯通”招生,也分流了相当部分的考生。据悉,今年本市“中高职贯通”计划招生480名,但报名人数就达到7000多名。其中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卫生学校最低录取分数为537分,民航中专分数线达到534分,都超过了530分的公办普高最低控分线。而在往年,这部分考生也正是民办高中的目标生源。“这也说明,职业教育的思想已经渗透到了家长心中,考生、家长的选择更加理性了。”专家表示,对很多家长来说,已经不是非高中不去了,与其去一所教学质量一般的民办高中,不如去一所不错的中职校,毕竟考生即使进了民办高中,3年后也未必有实力考进大学本科,还不如学一技之长,更容易在社会中脱颖而出。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