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中招征求志愿启动 530分以上选复读者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 14:05   新闻晚报
530分以上考生选复读者增多 漫画 刘京
530分以上考生选复读者增多 漫画 刘京

  晚报记者 杨玉红 报道

  昨天,记者从本市部分区县招办获悉,中招高中录取征求志愿录取启动,和往年相比,今年530分以上选择复读考生明显增多,对此,专家表示,考生应慎重选择复读。

  民办高中成征求志愿热点

  “民办高中刚启动征求志愿,立即有很多家长前来报名咨询。”本市某中心城区招办张老师介绍,普通高中基本上一次投档便完成招生计划,没有多余招生计划;民办高中因为学费比较昂贵,部分民办高中的每学期学费超过一万三,从而导致出现招生计划剩余。

  “目前,全区530分以上的考生,第一次投档未被录取的考生大概有100多位,民办高中空余的名额大概70多个。”张老师介绍道,和往年一样,该区的民办高中都将最低录取线划为530分。这些学生填报征求志愿时,民办高中成为争抢热点。

  记者采访发现,近两年来,由于参加中考的学生人数下降,本市部分民办高中的数量减少,招生计划也随之减少,导致征求志愿的民办高中竞争越发显得激烈。一位民办高中的吴校长告诉记者,今年学校招两个班,目前有20个空余招生计划面向全区学生征求志愿,目前报名的学生已经超过50多位,其中,还有一些550分的高分考生。

  “当初就不应该有省钱的想法,如果报一个民办高中作为保底志愿,已经被成功录取了。现在,我们要和540分的高分考生一起竞争民办高中,心里真没底。”考生家长王女士非常内疚地说道,孩子考了535分,当初填报了几所学费只有两三千元的普通高中,但未被录取现在只能寄希望于征求志愿进民办高中。

  踩线考生多选择中复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考分在530分至540分之间的考生与普高 “失之交臂”,其中不少选择复读一年。昨天,本市某中心城区的招办负责人介绍,这两天,区招办的工作人员通过电话等方式通知考生前来填报“征求志愿”,结果发现,大概有三成超过530分的考生放弃 “征求志愿”,选择中考复读。

  记者在部分区县招办采访发现,很多高分征求志愿的学生已经做好中考复读的计划。一位家住浦东新区东方路的考生说道,中考考了537分,进不了普高,如果征求志愿不能进民办高中,只能明年再考了。

  昨天,记者也从多家中复培训机构了解到,今年学生报名咨询人数都比往年多。某进修学院的工作人员介绍道: “分数刚出来的时候就有考生、家长前来咨询,而这几天人越来越多,学校几个报名点情况都很好。”

  “目前,报名要求复读的考生中,有一半以上都是超过530分的学生,其中,还有几位550分的高分考生。”这位工作人员坦言: “很多选择复读的考生有很强的 ‘高中情结’。很多家长一定要孩子再复读一年,明年争取考进普通高中。”

  ◎专家提醒

  考生慎重选择复读

  “如今随着中考难度趋于下降,考生之间的知识结构和掌握程度相差无几,更多比拼的是临场发挥,以及心理素质的强弱。”对于中考复读升温现象,中招专家胡关荣提醒道,考生在选择中复前还要三思,要考虑自身特点。要想提高心理素质只有靠自己,而不是由某个中复机构来帮忙。

  选择中考复读前,家长一定要帮助孩子分析失利原因:是考试失误还是实力不够?考试成绩并不一定与读书时间成正比,如果考生实力不行,就算再多读一年,也不能 “打包票”上理想高中。胡关荣建议道,选择中复机构一定要多方考查它的师资力量如何,教学安排是否合理。中复班课程主要是为考生复习旧的知识点,这比教授新内容更难,由于考生对于旧知识点的新鲜感下降,容易产生厌学情绪。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