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考后你还在“曲线择校”吗?(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 14:04   辽一网-华商晨报
中考成绩公布后,高中录取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中考成绩公布后,高中录取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记者了解到,随着省重点高中录取分数线的公布,很多孩子成绩未过线的家长开始考虑能否让孩子到省重点借读,带着孩子走上这条不同寻常的“择校生之路”。

  他们无法获得省重点高中的学籍,只能以借读生的身份出现在教室中。不管是十几年前,还是现在,这种明令禁止的行为却一直存在着。

  惊叹 “近1/6普高学生去重点借读”

  沈阳一位普通高中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该校在过去几年中,平均每年有近1/6的学生报到后并不来学校上课,选择到省、市重点高中借读。

  某市级重点中学的校长也表示,学校近年来毕业生的高考建档率已经达到了90%以上,对于基础比较好、肯努力的学生来说,不仅可以考入二本,冲击一本也是完全有可能的,但即便如此,仍然有为数不少的学生和家长要求保留学籍,到外校去借读。

  除了这些学生输出校外,记者还联系到了多位省重点中学的相关负责人,这些负责人纷纷以“这个话题很敏感,我不便代表学校来谈”等各种理由委婉地拒绝采访。

  其中某学校的一位副校长则表示,借读本身是政策所不允许的,但是每年夏季,都会有大量的学生家长在给孩子通过各种渠道办借读,学校不得不面对,以至于每年暑假,很多学校领导看到不熟悉的电话都不敢接。

  家长 给孩子找个好学习环境

  去重点高中借读的背后是家长盼望孩子成才的愿望。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在省重点借读的菲菲告诉记者,当时她是因中考发挥失常,又不想失去读重点高中的机会,所以主动向家长要求去借读的,但是,她身边绝大多数借读生都并非出于自己的意愿。

  “我希望孩子能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希望他的同学都是爱学习的孩子,这样他想玩儿也没有人陪他玩,孩子就会用心去学习了。”一位正在为学生借读而四处奔走的家长卢先生表示。好的学习环境是他选择让孩子到省重点借读的重要原因。

  担忧 学校“优”孩子成绩未必优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位学校的校长都表示,借读等“曲线择校”形式弊大于利,甚至有些学生的成绩水平还有所降低。

  “因为出去借读的学生太多了,我们过去几年中进行了一个连续的调查,其结果显示,到重点中学借读的学生学习成绩并没有预期想像得好。”一位校长指出,往往到外校借读的这些学生,大多是学校所录取到的成绩比较靠前的学生。但是在经过三年的校外借读后,其高考成绩与中考成绩的提升比例,往往不如没有出去借读的学生高。

  她告诉记者,学校曾经发生过一个典型案例,两名入学成绩相同的学生,其中一名学生到省重点高中借读,其2010年的高考成绩仅为300多分,而没有借读的学生高考考了460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