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沈阳有望2010年将中考调到双休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 14:25   北国网-辽沈晚报

  沈阳拟将中考时间调到双休日,最快将在明年实施,但具体定在哪一个双休日尚未敲定。 昨日,沈阳市教育局透露这一消息。

  今年沈阳中考第一天赶上周一,又遇上沈阳多条道路大修,部分考点出现因为堵车导致考生迟到的情况,还有很多家长为了请假“陪考”费尽心思,叫苦不迭。

  为了消除这诸多不便,本报曾在今年中考第一天后建议将中考改在周末进行,并得到家长、学校以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支持。教育部门也曾表示“这事可以研究”。而昨日,沈阳市教育局给出了更为明确的信息:拟将中考时间调到双休日。

  本报力推中考改在周末进行

  今年中考期间,本报曾建议中考改在周末进行,并征求多方建议。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透露,在很久之前,沈阳中考并非始终在6月28日至30日进行,近年来之所以一直设在这几天考试,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天气不会太热、有利于考生发挥;二是能够与高考保持一定的时间差;三是能够与学生暑假拉开一段时间。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现在相对固定的中考时间有一定好处,比如阅卷、公布成绩、招生的起止时间也能相对固定,工作组织起来比较顺畅。“如果很多家长都希望改在双休日中考,这事可以探讨,也可以研究,相关部门也愿意听取家长的意见。”该负责人说。而事隔不到一个月,沈阳市教育局就明确表示,拟将中考时间调到双休日。

  家长:免得堵车 也不用特意请假

  市民张秀丽的孩子是今年参加的中考,她还记得6月28日中考头一天自己和孩子“起个大早却赶个晚集”的惊险经历。“别的孩子8分钟前都在考场里开始答卷了,我和孩子才顶着一脑门子汗奔到考点大门前,”后来孩子都进去大半天了,张秀丽的心还在突突地急跳。

  明明前一天去考点踩点算好了时间,没想到第二天赶上周一堵车,足足比预想的晚了20多分钟。“这要是中考在周末能这么急吗? ”孩子的中考经历让张秀丽永远也忘不掉。

  而听说教育局要把中考调到双休日,可把翟永俊给乐坏了,他的孩子明年参加中考,前一阵子他还查了一下万年历,如果中考时间不变,明年中考三天是周二到周四,“要是陪考,我还得想想怎么跟单位请这个假呢,要是明年就改到双休日,不就好办了吗。 ”

  教师:周末中考不影响教学

  此前,在考虑将中考时间调整到周末时,曾有人担心这样是否会影响日常教学时间安排。对此,多位初三年级老师从自身教学经验总结说,“不会影响教学。 ”他们表示,如果中考时间被调整到6月的最后一个周末,跟现在的6月28日至6月30日的中考时间安排相比,上下差不了几天。相关的考前辅导可以根据考试时间的变化进行调整。

  沈阳市人大代表、沈阳市第七中学校长曹淑君也曾表示,中考在6月最后一个周末,对日常教学影响不大,但是中考阅卷、录取、补录等招生程序需要相应调整,“固定日期考试意味着每年中考流程都有相对固定的时间,放在周末考试,意味着后面的工作每年要顺次调整时间。 ”

  中考在周末有助于缓解交通压力

  沈阳每日平均新增机动车600余辆,城市交通压力本已很大,赶上特殊的日子或重大活动,比如中考,城市交通就要面临巨大考验。

  谈到中考改期,沈阳市人大代表、沈阳道路运输行业协会秘书长班义宏曾表示,周末中考交通压力会小很多。目前沈阳道路通行压力的确比较大,“如果赶上早上把证件或者考试用具落家了,现在的路况要回家取,很可能来不及。改在周末路肯定好走很多! ”

  后期工作安排需相应调整

  一旦沈阳市中考改在双休日进行,考试后的阅卷、录取、招生等工作需要进行一系列的日期调整。

  以往,由于中考固定在每年6月28日至30日举行,考试后的各项工作时间安排相对也保持一致,“几乎每一天做什么,都有明确的计划和安排,每一年做这项工作的日期也相对固定。 ”

  如果考试改为在双休日进行,那么意味着很多考试后续的工作需要重新排出时间表,而且每一年时间表上的日期可能都不固定。一位知情人士坦言,相关方面需要对此进行一些必要的磨合。

  不过,也有市民认为,这种“技术性”的问题很容易解决:“过去如果是按照日期排定工作内容,现在按照天数‘排班’就行了,比如中考的第X天公布考试成绩、第XX天完成录取工作……”

  首席记者 徐月姣 杨军 实习生 吴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