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时评:中考分不够家长苦叹择校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 12:01   春城晚报

  昆明主城区普高公费线正式揭晓后,可谓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昨天,本报第一时间对部分中考生、家长以及高中校长进行采访,发现两个现象:一边是分数不够的家长忙乱如热锅上的蚂蚁,想方设法要给孩子找个好学校,尽管择校“一分值万金”;另一边却是不少校长因为怕接到说情的电话,无奈之下只好关机。

  人物:家长   表情:苦叹 台词:“真是一分值万金”

  在录取线正式公布的前几天,家长李女士可谓是“吃不下,睡不着”,整天提心吊胆,既巴望着分数线赶紧揭晓,又害怕那一天的到来。李女士儿子的中考成绩是649分,公费择优报考的是云南师大附中,后来因为担心又填了张该校的择校表,希望能起到“双保险”的作用。

  公费线揭晓的那一刻,李女士眼前一晕,“怎么运气这么差呢,就差一分啊!”李女士叹了口气道,“真是一分值万金啊,3年就是24000元呢!”不过,好在最终还是进入了理想的高中,李女士仍感到十分庆幸。

  和李女士儿子同班的一个男生小王,刚好考了650分,在云南师大附中校园网上看到自己的名字时,小王的妈妈顿时感觉幸运无比。

  人物:校长   表情:无奈 台词:“学位有限很抱歉”

  比家长更纠结的是高中校长们,家长只需面对一个孩子,但校长们得面对数以百计的孩子。昨天下午,本报记者用手机拨打了昆明8所重点高中校长的手机,除少数校长接通外,其余均为关机或无法接通状态。

  记者首先拨打了A高中校长的手机,一连打了3次,其状态均为“暂时无法接通,请稍后再拨”。随后,记者又拨打了B高中校长的手机,结果为关机状态。第三个拨打的是C高中校长的手机,彩铃快结束时,该校长终于接起了手机。“我今天都接了上百个电话了!”该校长苦笑道,打电话来的大多是熟人或朋友,大多是关于录取的事,“实在没有办法解决,只能挨个说抱歉了”。

  记者接着拨打D高中校长的手机,由于比较熟识,该校长很快接了电话。该校长告诉记者,“分不够想进来,这种忙实在帮不上,无奈之下只好关机。我们有严格的招录政策,所以只好对学生家长说抱歉了。”

  E高中的校长也表示,他接的数十个电话基本都是家长打来说择校录取的,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分未到线,学位也有限,“真的没有办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