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附中校友专访:62届校友娄廷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4日 14:47   新浪教育
人大附中校友采访之62届校友娄廷珍
人大附中校友采访之62届校友娄廷珍

  撰稿人:王晋 

  采访人:高一九班 王晋  初一五班 刘楚源          摄像:高二十五班  许頔

  我们采访的是人大附中62届的老校友娄廷珍。我们在没有接触他之前,只知道他是中科院自动控制系的高级工程师。这使我认为,他也许只是一个治学严谨,一丝不苟的老学究,平时会绷着一张脸,极少露出笑容。而这样的一个我们爷爷辈的长者,又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人生感悟或者对于学习生活的体会。

  刚刚见到娄廷珍老师时,他只穿着一身普通的棉衣,但全身上下都透着一种活力。一开始我甚至认为他最多就只有50来岁。可事实上他已经70岁了。

  我们拍摄了几张照片就开始了采访。简单的几句话后,我就与他谈到了他上学时的人大附中。他的脸上顿时写满了回忆。思索一阵后,他用缓慢的语调谈起了他的高中生涯。在他那时,校园并不是这么宽敞。楼也没有这么气派。他带着回忆给我们指点着几十年前的人大附中。但是,他话锋一转,又给我们叙说着变化,让我们体会到他作为一个人大附中人的自豪。

  因为他上学时正处于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对于在人大附中时的感受,他谈到最多的就是饥饿和不平等。他们正是青春期,处于发育的关键时期,可是口粮只有大约每天一斤。常常是刚买完饭,在走向座位的路上就吃完了。尽管后勤的老师尽量给他们多吃的,可是还是吃不饱。但同样的,因为他们班上有很多人家里有一些权势,那些孩子往往可以回到家里吃一些好的。回校后就和他们讲述。自己吃到的美味。而他是农村的孩子,家里不可能给他什么资助。所以只能听着。但娄老师并没有因为这个而意志消沉,而是把这当做了自己学习的动力,最终他也考上了重点大学。

  因为他比我们多了几十年的人生阅历,我们把采访重点放在了他的人生感悟和对于我们学生的建议上。我们同学现在有时感到一些困惑。为什么而学习,学习的动力在哪里,我们为了谁而学习。而有些时候,我们又不愿意学习,厌倦了学习。我们缺乏了学习的动力。那么,学习的动力是什么,在哪里?我特别问了娄老师的看法。

  娄老师思考了一阵,没有直接回答我的问题,而是给我们举了个例子:“如果一个人在少年时家里贫穷,那么长大后他就会想办法多挣钱。他用什么方法挣钱呢?靠年轻时所积累的知识。也就是通过学习所得到的知识。所以说往往家庭条件差的人学习会比较好。就因为他肩负着改变家庭现状的任务。所以他说:“学习的动力,就是改变现状。”一个人的学习动力就来自于他渴望改变现状的愿望。现状可以是自己的,家庭的,也可以是国家的。周总理有句话叫:“为中华崛起而读书”说得就是这个道理。学习也不必仅仅拘泥于课堂上,书本上的学习。“世事通明皆学问,人情达练即文章;”生活中的一点一滴都可以值得我们借鉴。每个人都很聪明,绝不要因为别人的身份地位而随便嘲笑别人。”说到这里,他给我们讲了个故事:“一个山西的木匠,想测出中国的国土面积,他是怎么用手头的工具测出来的?”正在我们百思不得其解之时,他笑着给出了我们答案:“他是称出来的。”见我们还是有人在困惑,他进一步解释道:“这个木匠先把中国地图画在一块密度均匀的木板上;先称出1单位面积木板的重量,再称出画有中国地图木板的重量,两个重量一相除,就得出了地图的面积。最后再根据比例尺算出中国的面积。这木匠,你说他聪明吧?可他的地位又不是很高。所以不要随便小瞧人,要善于虚心向他人学习。做事也不要恶意的去欺骗人。”

  我们又对文理科的学习问题进行了讨论。现在我们中不少同学都存在这样一个问题:可能对数学,物理,化学等科目比较擅长,考试的分数也很高,学习兴趣也相对浓厚;可是对于历史等科目,不仅兴趣不大,连课堂听讲都不能很好的保证。我就针对这么一个现状对娄老师进行了提问:“我们在中学时是不是可以只选择自己喜欢的科目去学习,或者只学习某几种科目呢?”

  娄老师用他几十年的人生体会给我们回答说:“中学教育是基础的教育。不管哪一门课都要学好。在中学阶段就偏科是不明智的选择。而且说句实在话,在某方面有大成就的人,不会有偏科严重的现象。比如刚刚故去的钱学森老先生,历史就很好。历史好对人有什么好处啊?可以提高人的觉悟。觉悟这个词可能你们对于它的了解还很模糊。我曾经给觉悟下过定义:觉悟就是对事物认识的程度。一个人对于一件事情认识程度的高低从什么来?阅历就是其中一个很关键的因素。一个人如果见得事情多了,他相对的对这件事的认识程度就会提高,处理类似的事情时就能处理的更好。学好历史,就能让你见到更多的事,就能增加你的阅历和觉悟。所以你看,为什么在解放初时,为什么外国人用那么多的钱想留住我们国家的人才,可还是有无数的海外赤子回到了祖国?他们的觉悟摆在那里,他们明白孰轻孰重,所以他们才不会被外物所引诱,能坚持自己的信念。学好历史,也能明白我们的过去,能增加我们学习的动力:我们国家曾经在1860年到1937年短短的几十年时间里被外国侵略者三陷国都,我们国家曾经沦为半殖民地;但是我们国家也曾经十分强大,万国来朝。明白这些,你就有动力为我们的国家复兴做出努力,就有动力学习。

  而对于理科来说,他们往往与我们的生活紧密相关。比如我们的生活中经常需要计算,这就和数学有关。而一些物理常识又可以保护我们的安全。所以这些科目学好也是必不可少的。

  谈到走入社会后我们最需要的是什么,娄老师回答是合作的精神。他给我们说了一个自编的公式:n+1≥n+1.这个公式的意思就是如果你加入了一个团队,那么这个团队的发挥的作用,至少要和加入了你一个人后相等,或者还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如果你加入了以后,反而使团队发挥的作用变小了,那么就说明你做事有问题,你不能融入这个团队,那么最后你和这个团队的结果都不会很好。所以如果你加入了一个团队,就要做好分派给你的工作,哪怕是基础工作。而且如果你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你所得到的,一定会比你排挤别人后自己所得到的要多。

  最后我请娄老师谈一谈他对于我们60周年校庆的感受和对于学校的寄语。娄老师饱含深情的说:“我在人大附中还是40多年前的事情了。那时候我们学校虽然优秀,但还不是像现在这么有名;这些年通过刘校长的管理,我们学校现在已经是北京市最好的学校了。我们学校出来的学生也是最棒的。在这方面,刘校长是做了件大好事:她让这十年来的学生受到了良好的教育,为国家输送了很多优秀的人才。我每次经过校园,都要看看学校的变化,看看花园前摆的高考的优秀成绩。每次看到我们学校的进步,都会感到自豪。我就希望,人大附中能做中国基础教育的百年龙头。还有,希望我们的学生们不要丢掉理想,要为了中国的复兴作出贡献。

  采访结束后,我送娄老师下楼。在不长的路上,他还在对我讲这次采访中的内容。认真程度不亚于在做第二次采访。我看着这个老人离去的背影,心中领悟了许多。不仅仅是他所说的学习的动力,觉悟,还有一个作为人大附中人的自豪与对于人大附中最真诚的热爱。

  注:本文转自人大附中60年校庆官网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