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附中87届校友林革:追忆似水年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4日 15:09   新浪教育

  撰稿人:陆璐

  记者:陆璐 刘新铨

  文字整理:冯小千

  校友介绍:林革,人大附中1987届毕业生,现为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家与博士后处处长。

  一个阳光并不明媚的下午,淡淡的光线照射入教室里,屡屡光束映射着曾经的回忆,清清浅浅的风刮过,激荡起空气中的轮轮光圈,无数美好的过往倏地展现在眼前。

  在人大附中的教室里,我们采访了87届的林革学长。他先是睿智地一笑,尴尬的氛围即刻被打破。环顾四周,怀念,快乐,感伤……无数复杂的情感交杂在一起,朦胧的雾气在他的眼眶里氤氲着。拉过一把椅子,随意坐下,林先生微微摇晃着身子,将他与人大附中的故事娓娓道来。

  感谢师恩

  采访一开始,林先生就充满感情的谈起了当时的学校和老师。在林先生的记忆中,当时的人大附中是周边中学中最好的学校。“我们当时班里的学生主要有三个来源:一批是科学院子弟,一批是人大子弟,一批是外面考进来的。这些学生在当时都非常好学,所以我的记忆中,我们那个时候的学习氛围还是非常浓厚的。”可以想象得到,曾经的林先生和他同学们在学校处处留下的身影,或是潜心研究,或是讨论探讨,那种好学的精神从每一届学生传递下去,成为人大附中校园里最清爽的风。

  母校的恩师更是令他难以忘怀,他侧着头,眼睛里闪烁着尊重与感激的光,缓缓道来。“我初中班主任田丽英,高一高二班主任南舜卿,高三的班主任教化学的许红莲。数学的周国臻,化学的朱迪生老师,后来还当过校长,语文的吴栋宾,政治刘成昌。教学水平都很高,而且非常敬业,对学生很负责,除了田老师其他的老师都是和我们父母一样的年纪,就像父母一样对我们。包括后来的王佳平老师,虽然只比我们大四岁,但是教法也很创新,我们都非常喜欢听他的课。”

  收获成长

  中学阶段是一个人世界观初步形成的阶段,回想起当年在学校学习和生活的点点滴滴,林先生认为中学生活培养了自己阳光、快乐的生活态度和乐于奉献、积极向上的工作作风。

  林先生当时所在的初中5班,负责在海淀图书馆做服务,也就是现在的“义工”。每周1-2个半天,帮助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做借书的工作。后来升到了高中,他还是继续在人大附中的图书馆利用下午的课余时间义务为同学们服务,一直坚持到高二。后来升入大学,林先生又在组织同班同学在人民大学的图书馆做了三年的义工。谈起这些经历,坐在初春温暖阳光下的林先生非常感慨:“一个人一定要多做一点对社会、对其他人有益的事,无论从对个人成长还是对个人内心的满足感安宁感都非常有好处。尤其是处以世界观形成的阶段,人格的培养非常重要。在人大附中的高中生活,不仅培养了我们丰富的只是,而且给了我们充分的空间服务社会、服务他人,这些都是我们一生的财富”。

  聊起当年同学们自发组办的社团和兴趣小组,林先生非常开心:“我当时的运动天赋不是特别好,最好的也就是标枪第五名,3000米的长跑基本上就是跟着大家跑下来,但是当时的那种氛围,大家的笑容和加油声与洒满校园的阳光,真的是很令人怀念的快乐。”从林先生开心的笑容中,我们仿佛看到当年的他们如我们现在一样穿梭在文学社、影评社、广播站等等活动小组之间,收获着快乐,收获着友谊,收获着成长。

  回报社会

  在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家与博士后处工作的林先生,工作非常繁忙,他的工作一部分是培养激励引导人才,另一部分就是民生保障的工作,例如:工资、劳动合同、就业市场的管理,以及各种关系到老百姓生活的社会基础保障、保险等等。

  关于现在社会上热议的就业问题,我们请作为专家和领导的林先生给我们一些建议,林先生说:“就业观,每个人都是不一样,但是基本原则是要做对社会有意义的工作。同学们现在还是中学时代,今后还要上硕士博士,之后才面临择业。但是现在一定要了解了解社会,了解社会需要什么,这个岗位能给你提供什么,对你的能力又什么需求,然后配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定好目标,然后向这这个方向去努力。要知道,一个人要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其潜能是无限的。另外,你们作为高一的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这个非常重要,这会影响和决定着你们今后的生活与工作。”

  寄托希望

  “人大附中的目标是“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创世界名校”。老师们不仅给我们授业解惑,同时也教会我们许多做人的道理,为人处世的规则。很多人大附中毕业的学生都从附中得到了一种社会责任感,成为了社会的栋梁,成为对人民有用的人。”

  我们请林先生给学校和我们这些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他说:“我们学校的各方面有能力办成世界名校,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健全的、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才,只要我们坚持把对人的培养、人的完善、人的全面发展放在首位,我们学校不管在国内还是在国际都将会是一个优秀的一流的学校。我希望附中将来不管是我们学长还是你们,都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担负起国家的发展的责任的人。”

  祝福母校六十华诞!祝愿母校早日成为国际一流的学校!

  注:本文转自人大附中60年校庆官网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