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附中60周年校庆精品征文:母校忆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4日 15:49   新浪教育

  母校人大附中就要迎来六十周年校庆了,作为上世纪五十年代学习与生活在附中的我,可以说是渡过了愉快幸福的高中三年。那时的母校政治前卫,师资优秀、教育先进、条件优越,是解放后五六十年代素质教育为中心的,使学生德智体育全面发展的新型学校。作为那时母校教育的受益者,深感在校三年为自己在政治理想,知识水平,工作能力,身心素质方面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从而深深的影响了我的一生,使我成为一个在教师岗位上辛苦耕耘四十年的成功者。校庆在即,打开我尘封五十多年的记忆,当年母校生活的镜头,又一个个展现在我脑海中的银屏上,下选几件往年趣事以献母校。

  “我被包围了”

  --记张伟老师

  语文老师张伟一付儒者风度,高高个儿,大大的眼睛,稍带南方口音,讲课生动幽默。记得语文第一课讲《诗经:关雎》当他讲到“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时突然叫“张浩,你来解释一下!”一下子全班都笑了,课堂充满了活跃愉快的气氛。在讲评第一次作文时,他评我的作文开头写得好,那一次作文题目是“走进新学校”。我作文开头第一句是“我被包围了”。他说这个开头有悬念,引人入胜。这第一句是我描述学校迎接新生时的热烈场面,高年级同学在校门口热情迎接新生。我感觉我一下子被老校友包围了。有的握手,有的抢拿你手中的行李,让我立刻感到来到了一个温暖亲切的大家庭。更可笑的是入学后第一个新年晚会上,我出了一个谜语“孔雀开屏”打一位老师的名字,当有的同学猜出是张伟老师时,张老师和同学们都哈哈大笑了。

  “伟大的事业在等待着我”

  ---记刘英行老师

  历史老师刘英行体壮个高、微胖、帅气,讲起课来潇洒自如。记得讲法国历史讲到拿破仑要占领巴黎时,他严肃的大声说 “我们静静的等待皇帝陛下光临我们忠诚的巴黎”,接着做了一个立正举手礼,同学们听的都入神了。他还讲到说“当你早上不愿意起床时,拿破仑有句名言:伟大的事业在等待着我,你就不会犯懒了。”此后每当起床铃声响后,就会从全宿舍楼传出“伟大的事业在等待着我”的呼声。这一句名言深深的印在每个同学的心里,甚至激励着他们的一生。

  爱国卫生运动趣事

  五八年大跃进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校成立了卫生检查组负责检查班级及个人卫生;互相评比争夺卫生红旗。当时每人一块抹布走到哪,擦到哪,把桌子、桌椅都擦的很亮,但是你要想不丢分可不容易,检查员戴白手套专摸桌子腿底,摸着土就扣分,不管上课下课随是检查,弄得大家都很紧张。再有起床铃响后,就紧急集合,而且要每人手拿白脸盆上面抹上湿肥皂,然后走向校外,野地河边去捞蚊子。回来每人数出盆中所贴蚊子数上报。那时麻雀被认定为四害之一,有几天全民动员突击消灭麻雀,工厂停工,学校停课。也不知道哪个高人出的绝招,男生在楼顶上挥舞墩布、扫帚在上面哄,女生敲着脸盆在地上喊。弄得麻雀无处飞,又无处落,最后累得从天上往下掉。今天看起来觉得好笑。可当时那是多么严肃的政治任务。同学们表现出的那种对党的忠贞,对工作的高度责任感,还是值得肯定的。

  大炼钢四处找铁

  五八年大炼钢铁,每班都有自己的小高炉,为的是争取放卫星,争先进。班团支部号召大家四处找铁,同学们有的回农村,有的回城里,我突然想起在和平门北新华街有座庙叫“显佑寺”是我家的家庙。我记得庙里有几个铁鼎,铁香炉。于是我带几个同学拉了一辆木板车,走了两个多小时来到庙前。我向父亲要了钥匙打开庙门,把几个半米多高的铁鼎、铁香炉搬上车。父亲虽不太愿意但迫于形势,也没有太阻拦。记得母亲还为我们做了一顿炸酱面,让同学们吃饱了拉着车回到学校。随后把铁鼎、铁香炉砸碎了送进高炉练出了一堆豆腐渣钢。班里放了卫星,我也受到了表扬。然而今天想起来,这是办了一件既可笑又可惜的事。这些宝贵的文物,就这样被毁掉了。但当时同学们那种对国家无限忠诚,无私奉献的精神却是难能可贵的。

  几件艺海趣事,仿佛使我又回到那愉快幸福的母校生活,而今喜逢母校六十华诞,请接受一个往日学子的衷心祝福。

  注:本文转自人大附中60年校庆官网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