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呼吁:中招能否知分填报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 16:28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者郭会桥 大学生记者叶文波报道:“中考志愿,能否像高考一样知分填报,也就是在中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

  家住汉口常青花园的黄女士说,女儿是一个典型的填报志愿失败的例子。中考位置值考了9.3,比华师一附中录取线还要高,却因为不敢冲名校保守填志愿,最后上了一所一般的省级示范高中。“一些中考成绩比她差的同学,现在却被一些名校录取,女儿的心情比较郁闷。”“6月底中考,5月初就要估分填志愿,两者差不多间隔一个多月,孩子成绩在这期间也有提升的空间。”黄女士苦恼地说,考前估分填志愿给家长的压力太大:估高了,一旦够不着指令线,孩子就要多交几万元,这对工薪家庭来说是个不小的负担;估低了,会耽误了孩子,错过心仪的高中。“考前估分填志愿另一弊端是干扰学生备考。每年4月调考成绩公布后,不少省示范高中打电话纷纷要求和学校签协议,甚至有高中在上课期间直接和女儿交流,女儿学习也不安心。”黄女士认为,如果中考能效仿高考知分填志愿,填报志愿时不至于“一抹黑”。考后填志愿也能让高中招生大战顺延至中考后,不影响孩子备考。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家长反映估分受不确定因素影响太多。一位校长说,目前,武汉市高中有“省示范”、“市示范”和一般高中三类,但每类高中还有不同的层次。估分填报志愿方便学生给自己定位在某一类学校,但却较难填准。实施几年来弊端显现,已到了不能不改的地步。

  据了解,由于武汉中招实行考前估分填报志愿,为争夺生源,每年都出现了各种不良的招生现象:私下与考生签协议;“压低”预估线,加大报考“底数”,抬高录取分数;向家长提供虚假信息,误导考生和家长填报等等。

  那么,中招填报志愿,能否改成“知分填志愿”?对此,武汉市招考部门有关人士解释,“知分报志愿”和“先报志愿后知分”是两种填报志愿的方式,之间只有不同,没有优劣,各有利弊。如果知分报志愿,高分段的学生志愿填报会更加集中,好生源都会涌向一流高中。但最好的高中也不可能保证所有学生上好大学,结果会耽误一部分好生源。同时,成绩差的学生也会过度集中,薄弱学校的办学积极性将受打击。“所以,目前采取的方法能够兼顾学生和学校两方面利益,有利于教育均衡发展。”

  不过,该人士承认,相对来说,知分填志愿最大的优势是可以使学生志愿填报更有针对性,避免考生因志愿填报不当而产生的高分落榜现象,对考生更有利一些。

  据悉,从今年起,西安市中考首次试行知分填志愿。而在合肥、厦门等市,中考也采取知分填志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