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考语文辅导:怎样提高文言文阅读效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 15:40   城市快报

  从天津市中考命题趋势来看,课内文言文9分,课外文言文阅读7分,文言文的考查分值所占比重相当可观了。但从现行的教材看,课内文言文阅读量不足,知识深度不大,加上有些同学在学习文言文时过多地重视文章的翻译,不能掌握文言文的知识规律,知识迁移能力差,所以总感觉文言文浩如烟海,怎样也理不出头绪。

  首先,可以从考点入手,理清文言文考查哪些知识点。

  从近3年中考试题看,课内和课外文言文是一脉相承的,基本从三个方面考查:词语的解释;句子的理解和翻译;文段内容的理解和分析。

  课内文言文阅读是以选择题的形式出现,课外文言文阅读以主观题形式出现,其中词语解释主要考查书下注解或是书下注解的迁移。

  例如:2008年第17题“岂信然邪”中“信然”曾经在九年级上册《隆中对》中学过,2009年第14题“楚庄王欲伐陈”中“伐”曾经在九年级下册《曹刿论战》中学过。2010年第14题“伯牙善鼓琴”“善哉”中,第一个“善”在七年级下册《口技》,“京中有善口技者”,擅长;第二个“善”在九年级下册《公输》,书下注解为“好啊”。

  其次,明确文言文应落实哪些必会的知识点。

  文言必会知识主要是三大块:实词虚词的解释;重点句式;内容简析。

  1.中考不考查虚词,但掌握一些简单的虚词有利于理解文章,比如“之、其、而、于”等的用法。实词可以从一词多义、古今异义、通假字等词语的用法角度归类积累。

  例如:中考文言文加点字理解的考核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该词语在课内文言文中曾学过;二是该词语可以根据前后文的意思和词语的本意进行推测。

  因此,在日常学习中,同学们要注意根据书下注释加强课内文言词汇的积累,要学会联想记忆,把同一个实词出现在不同文章中的意思整理在一起,因为一词多义是文言文最常见的语言现象。同时解题时要养成习惯,先提醒自己与学过的课文相联系。

  2.文言特殊句式,一般指的是文言文中不同于现代汉语表达习惯的某些特殊句式。主要有:判断句、被动句、省略句和倒装句等。要根据句式特点翻译句子,例如:省略句,应根据文章前后联系补足省略部分;判断句,应根据句式特点,翻译出判断词“是”;倒装句,翻译时应该注意调整语序。

  而且翻译句子最好采用直译的方法,把文言文句子的词语用现代汉语一一对应地翻译出来,再根据文言句式与现代汉语语法结构和习惯,调顺句子。

  例如:2009年第15题,翻译句子“城郭高,沟洫深,蓄积多也。”答题时只要把握字斟句酌的直译原则即可迎刃而解——“城墙很高,护城河很深,积蓄的粮食财物很多。”

  再如:2010年第15题,翻译句子“子之听夫志,想象犹吾心也。”这是一个判断句,译为“你听琴时所想到的,就像是我弹琴时所想到的。”

  3.对文章的鉴赏分析方面。具体分析时,要注意理解短文所蕴含的道理,学会从文章中提取重要信息,把握作者的基本观点和情感倾向。

  例如:2008年第19题“从文中来看,王羲之能够成为一代书圣的重要原因是什么?”可以直接从文章中筛选出解题信息“则其所能,盖亦以精力自致者,非天成也。”也可以用自己的话概括表述为“王羲之的书法造诣并非天生而成,而是通过勤学苦练才达到成熟的。”

  又例如:2009年第16题“对楚庄王伐陈这件事,使者和宁国的意见为什么会截然相反?”首先从文章中提取信息“其城郭高,沟洫深”和“赋敛重也,则民怨上矣。”在此基础上,可以结合题目要求再结合《孟子两章》,自己的概括为:二人看问题的角度不同,使者看重的是“地利”,而宁国看重的是“人和”。

  再如:2010年第16题“从文中哪句话可以看出子期堪称伯牙的‘知音’?结合文意谈谈你对‘知音’的理解。”第一问原文中有句子,第二问是结合生活实际的开放题只要能谈到“彼此了解,心心相印,心意相通”即可。

  初三的同学们会在这两册书中学到更多的文言文,建议同学们按这些方法试试,切记一定要把文言知识学活了,会用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