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热议:保密中考成绩防生源被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 16:01   山东新闻网

  河南省鄢陵县今年所有中考考生的成绩被县教育体育局一直保密,直到8月1日才公开。不少考生因此失去自由选择高中的权利。教育体育局称,此举是为了防止县里两所高中恶抢生源和外地高中争抢尖子生。而该局同时表示,在这一措施失败之后,该局已经没有更好的办法解决生源争夺的问题。(8月9日《中国青年报》)

  正常的,也是合理有效的招生方式应是学生和学校之间相互选择。学校根据自己的办学特色招收适合自己同时也是自己喜欢的学生,学生也能根据自己的爱好或出行方便选择学校。这样的招生方式对学校的办学也能起到一个积极的推动作用。鄢陵县却敢晚公布成绩,以致让很多学生失去自由选择高中的权利,是因为他们手中握有一张牌。这就是省里有“普通高中严禁跨地市招生”的规定。

  需要知道的是,之所以严禁跨地市招生是因为当前教育发展的不均衡,以及成才之路过度地集中到高考独木桥上。并且因此还带来了择校费、赞助费等问题。为了避免上不起学以及不得已到远处学校上学等问题,当然也为了让一些实力比较弱小的学校不至于因升学率低而被挤垮,教育主管部门才发布了“严禁跨区域招生”的一刀切式的禁令。

  这种一刀切式的禁令在短时间内能解决一些皮毛问题,但对教育的长远发展却不见得有好处。禁令的出台能避免尖子生集中到一个学校,但却没有触及最根本的教育成败的评价标准。正如鄢陵县一学校校长坦言,“目前衡量一所学校办学好坏的标准就是高考升学率,就是考上重点大学的人数多少”。这才是出现争夺生源争抢尖子生的根源。

  以升学率论英雄是很荒唐的,为避免尖子生被抢走而晚公布考试成绩则是荒唐事引发的荒唐事。最开始就乱了方向,越往后只能是“没有更好的办法解决生源争夺的问题”。为避免继续荒唐下去,还是拐过头来改一改教育评价标准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抢生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