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0后高一新生军训记:独自生活“洋相”百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 16:16   新闻晚报
中加枫华高级中学学生军训中“挥汗如雨”。军训虽然辛苦,但对培养一个新集体的组织纪律性是很有好处的
中加枫华高级中学学生军训中“挥汗如雨”。军训虽然辛苦,但对培养一个新集体的组织纪律性是很有好处的

  晚报记者 钱钰 实习生 顾汇文 报道 摄影 朱水苗

  嫌气味难闻,6天憋着不上厕所;内衣、袜子穿完就扔,学校无奈强制洗衣……这几天,沪上高一新生第一批军训陆续结束,记者采访发现,离开父母的呵护,独自面对军训生活,“90后”也出了不少洋相。

  学校规定“洗衣时间”

  离开父母独立生活,每天军训后,如何处理汗水浸泡过的脏衣服成为这群“90后”的烦心事。

  “军训第一天,我就发现,有些孩子的行李箱内塞满了内衣和袜子,数量之多,足够他们天天换、天天扔。”中加枫华高级中学张瑾老师告诉记者,一些孩子衣服穿脏就干脆扔了,连打包回家都省了。

  无奈之下,学校只好“强制”洗衣,每天规定“洗衣时间”。 “每天洗完澡,我们都留好一段专门的洗衣时间,要求每位学生在这段时间内必须洗衣服。 ”张老师告诉记者,实施“强制”洗衣后,每天的洗衣时间,盥洗室里,同学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互相切磋洗衣心得。大家互帮互助,洗得很开心。不少孩子发现,原来洗衣服很简单。

  张老师说,“如果连这点苦都不能吃,洗衣服这点小事都不愿做,那么还有什么能力出去独立生活呢? ”

  嫌厕所难闻憋着不上

  对于军训的环境,不少习惯于蜜罐里生活的“90后”出现了“水土不服”。

  其中最离奇的是,由于同学们大都不适应“蹲式”厕所,在使用之后,因为没有找到冲水的把手,竟干脆不冲厕所,于是厕所变得异味难闻。

  “我有个同学嫌厕所臭,就憋着6天不大便,一直忍到军训结束回家。 ”刚从东海学院训练基地归来的某示范性高中高一新生小蕾说。

  无独有偶,在某中考论坛上,一位妈妈也发帖“投诉”说,儿子军训归来后,抱怨基地厕所异味难闻,他们一寝室同学六天内只去过一次厕所大解。

  此帖一出,引来家长“讨伐声”一片,“厕所一定要臭气冲天才算军训吗? ”“真为孩子们难过,太可怜了”……

  军训吃苦家长要理解

  “高中生军训是国家课程计划规定的内容,客观上,军训对培养一个新集体的组织纪律性是很有好处的。”特级校长杨明华表示,不少学生在回忆高中三年的生活时,感觉收获最大的还是军训。

  “说到军训的严格,我们远不及韩国和日本,他们的孩子天冷军训还穿短裤,甚至光着脚上山,我们孩子的军训条件已经很好了。 ”杨校长表示,如今独生子女在家一切父母包办,出现这些状况也是可以理解的,学校也希望通过军训引导学生学会自理。

  “在军训期间,除了关注孩子的安全和健康外,品质和习惯的塑造和培养也很重要,该严格的时候要严格,否则就失去了军训的意义。 ”杨校长也表示,孩子参加军训吃点苦,家长要理解、支持和配合,给予正面引导。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军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