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烈日下站军姿练长跑 高中生军训有必要较真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 11:23   解放日报

  开学前夕,沪上各大高中迎来为期一周的军训。这一入学“规定动作”,引来家长和学校不同反应。不少家长认为,一些学校“动真格”,让孩子拉练式长跑,在烈日下站队形暴晒两三个小时,这样的军训变成了一种折腾,没有必要;但一些教育界人士认为,军训是锻炼身体素质、磨练意志品质的大好机会,如果“和风细雨”,就变成了走过场,失去了意义。

  ■是磨练意志,还是折腾孩子

  本报记者  彭薇

  不少家长认为,高中生军训 “太较真”,走队列、团体操、长跑等“老三篇”模式,强调运动量和高强度,并不适合十几岁的中学生,与其说是磨练意志,不如说是折腾孩子。

  家长吴女士说,高一新生军训时间一般是8月中下旬,正是高温酷暑,在户外长时间活动,并不是明智之举。另外,现在的孩子在大热天基本“孵空调”,陡然长时间在烈日下当头晒,是否能适应?“军训放在这个时节进行,到底是训练,还是战高温?”虽然明文规定,超过37摄氏度,军训要停止户外活动,但大热天在室内训练,对孩子仍然是不小考验。

  “仅仅锻炼一周就能提高身体素质、磨练意志了吗?”还有家长提出,意志品质的锻炼是一个长久过程,短时间的军训未必有成效,期望孩子通过几天队列训练面貌焕然一新,是不切实际的。有的孩子即使在军训过程中表现很好,但一回到家,艰苦环境不存在了,孩子就会“打回原形”。有专家指出,锻炼孩子的意志,需要从平时抓起,日积月累,才能有所成效。

  反对高中生军训“太较真”,并不是说要取消军训。但是否能改变军训“一二一”的单调内容?有学生建议,可以用拓展训练、互动体育游戏等代替,这同样可以锻炼身体、心理素质和团队合作精神等;还有老师建议军训是否可以更加实用,让学生学一些游泳、急救等技能,增强综合素质。

  □从军训放手,上好吃苦一课

  本报记者  李爱铭

  军训该不该较真?不少老师认为,军训本意就是一堂“吃苦”课,家长应该支持孩子参与。

  借助军事化的集体生活方式和统一严格管理,可以培养学生的组织纪律观念。从这个角度来说,太阳底下站军姿等训练,当然应该一板一眼地执行;徒步拉练等大强度的集体训练内容,也有必要推行。在又苦又累的军事训练中,锻炼出遵守纪律和规范、集体合作等习惯,最终能够成为孩子终身受益的财富。

  一些校长指出,军训是难得的吃苦锻炼良机,可以提高孩子的抗挫能力、吃苦耐劳精神。日本的孩子,暑假里在烈日下参加棒球训练;韩国的孩子,大冬天穿短裤在冰上上体育课,从小锻炼意志品质。反观我们的孩子,一些独生子女是长在温室里的花朵,长期缺乏吃苦锻炼,结果是体质整体下降让人担忧,心理素质脆弱令人焦虑。如果仅仅因为军训让孩子们多流一些汗、多受一些苦,就改变形式或者取消,对孩子来说,是少了一次难得的锻炼好机会。不少参加军训的学生说,参加军训,烈日当头练军姿,很苦很累,但坚持就是胜利,严格的训练让自己变得更成熟了。

  因此,家长应该做孩子“吃苦教育”的同盟军,而不是反对派。家长心疼孩子,本无可厚非,但不能因为娇惯,影响孩子的长远发展。孩子成长过程中,肯定要独立面对一些艰难困苦,不妨从军训开始“放手”,让孩子们经受考验。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中 军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