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指导:中考一模备考语文月复习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0日 10:23   新浪教育微博

本文选自《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的博客,请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2012一模备考语文月复习计划

  来源:学而思培优 文章作者:段微微

  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初三的学生就要迎来一模考试,一模考试是中考(微博)前最为重要的一次模拟考试,一方面从考试氛围、考试内容、考试难度等方面模拟中考,称为“中考风向标”;另一方面,一部分同学会凭借一模考试成绩提前与重点高中签约,缓解中考压力。因此,每年的一模考试都至关重要,引起学生、老师、家长(微博)的高度重视。在2012年一模考试还有一个月即将到来的时候,跟同学们分享一下语文科目该怎样高效的利用30天时间,在现有水平的基础上,提高一个分数段,备战2012年一模考试,进而迎接中考。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真正在语文学习中,恐怕并不是所有同学都做到这一点。知己,即能够明确清晰的说明自己在现阶段的语文学习中优势是哪部分,劣势是哪部分。不能清楚的分析自己,就会陷入题海战术,每天看似都在为语文考试做准备,练习做了一套又一套,殊不知同学们很可能在一遍又一遍利用最宝贵的时间重复着自己的优势部分,忽略了自己急待提高的劣势部分,陷入一种误区,觉得语文怎么练都是这些分,无法突破瓶颈,没有提高空间了。

  下面给同学们提供一个行之有效的快速划分语文优劣势的分析方法。同学们需要准备好三套卷子,初三上学期期末区统测语文试卷,2011年中考语文试卷,2011年海淀区一模考试语文试卷。即使之前做过也没有关系,所谓的劣势,大体是同学们掌握很薄弱的几个环节,特点即常做常错。而我们用这三套含金量很高的试题,目的就是为了准确定位自己的优劣势。同学们尽量避免一次性做完,或连着三天每天一套,想测试出比较准确的结果,最好每隔三天,拿出完整的两个半小时,包括作文在内,全部完成。按照答案自行阅卷判分,三篇作文麻烦学校语文老师或你在学而思的语文老师帮助定夺。三套试卷以选择题、填空题、综合性学习、文言文阅读、记叙文阅读、说明文阅读、议论文阅读、作文这九个部分排列榜单,依据是扣分最多的部分靠前,依次排列。这样能很明确的了解自己语文复习的方向,依照自己目前掌握最不好的部分,进行专项训练,做到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知彼,即了解中考语文试卷构成、题型分布、考点分布、答题模式,甚至是命题趋势。这部分无疑是老师更为熟悉,把握更为准确。但针对一部分初三时间有限,不能拿出额外时间补习语文的同学,可以自行分析考试特点,摸索命题趋势。下面我提供一种方法,同学们可以利用四月至五月的一个月时间完成。同学们手中需要准备2011中考语文试卷,2011年一模、二模16个区县试卷(推荐学苑出版社版本)、2012初三上学期区统测主要城区语文试卷。

  具体操作方法分三步,第一步:快速翻阅手中已准备好的以上试卷,确定中考语文试卷的题型分布(常见的为45种题型);第二步:以题型为单位,多套试卷比对,分析其中蕴含的考点及每个考点的解题方法,即答题技巧,进行归纳总结;第三步:以试卷的九个构成部分为单位,快速翻阅全部试卷,确定特殊题型(出题角度有变化的、答题点多而难的),认真分析,预测2012年一模考试可能出现的命题趋势。这样的三个步骤认真做完,同学们就自行完成了对中考语文科目的解析,能够做到进入考场时,没有任何一种题型没见过,没有任何一个考点不会答,真正做到得心应手。

  同学和家长们可能发现,我并不提倡盲目的题海战术,而是希望同学们利用一个月的有效时间,真正做到用心分析与总结规律。在此基础上,辅以适量的训练(建议以2011年一模、二模试卷,2012年初三区统测试卷为主),可以确保同学们在2012年一模考试中,语文科目的成绩上一个台阶。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