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体育中考2013年不提高难度

2012年11月07日16:15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楚天金报讯 金报讯 记者郭会桥报道:害怕跑步,学生下肢力量呈下降趋势,近视率明显上升……近年来,武汉体育中考[微博]“满分考生”越来越多,部分区90%以上考生在体育中考中拿到满分。但从学生体质“成绩单”来看,却与体育满分现象相反。“体育中考成绩和学生体质两者不能画等号,为了应试而锻炼纯属本末倒置。”武汉市教育局负责人称,2013年体育中考,武汉市暂未考虑提高难度。

  “视力正常”成少数

  去年,省体育局和省教育厅发布的《2010年湖北省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结果公告》显示,与5年前相比,我省学生下肢力量素质呈下降趋势,大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明显上升。

  “从前是问学生,你们班有几名同学近视,现在却要问你们班有多少人没近视。”说起中学生的近视问题,武汉市教育局体卫艺处人士显得很无奈,“这种情况到了初、高中毕业班显得非常明显。有的班级中甚至只有一两个独苗没近视。”

  据分析,导致学生体质持续下降的原因,一是现代化的生活方式,上楼乘电梯,出门坐汽车,体力劳动减少;二是目前的应试教育过分注重升学率,学生学业负担过重,学习时间过长,缺少体育锻炼。

  考前一个月突击训练

  每年4月,是武汉市初三学生参加体育中考的时间,考试项目一般为长跑、跳绳和坐位体前屈。“目前,初三学生还在忙于复习,体育专项训练还没开始。”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初中学校在体育中考前一两个月安排了学生集训,利用早上的时间,让学生在体育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专项训练。“平时学习压力比较大,根本没有时间锻炼,每天走路上学就是最大的运动,而很多学生有车接送,连走路都很少。”汉口一所高中高一学生小郑说,他体育中考就拿了满分,除了考前一个多月早上在学校锻炼,他中午和晚上回家后也会练习,跳绳和坐位体前屈对场地要求不高,也好练习。

  记者走访中发现,许多学校都是选择在中考前一个多月开始安排学生锻炼。一位校长说,训练一个月,学生的体育成绩普遍都有提高,如果考场上发挥好点,不少学生都能拿30分的满分。

  体育中考应试不是目的

  一边是体育“满分考生”多了,一边又是体质下降,这里有矛盾吗?明年武汉体育中考,难度会增加吗?“事实上,体育中考成绩好了,并不代表学生体质好了。”武汉一所初中校长说,一方面,体育中考各项测试的评分标准,是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为依据,考虑了多数学生的实际情况,体育中考满分对学生来说要求并不算高。

  另一方面,现在的学生越来越会应试。近几年,体育中考的项目多年未变,老师通过传授一定的方法技巧,让资质一般的学生也能拿到满分,但这不能说明学生体质提高了。

  “对体育中考的难度,目前,武汉市暂时没有考虑提高。”武汉市教育局负责人称,他们没把难度定得太高,目的是避免体育应试化的考虑,防止家长[微博]短期内拼命训练孩子。“体育中考不是要把学生‘考倒’,也不是为了拉开学生间的差距,主要还是希望体育锻炼成为每个学生的生活方式之一。”

  中学生室外运动不可少

  有运动意识的家长,可以利用休息时间陪孩子到室外锻炼锻炼。“但是,饭后散散步,或者在运动器材上做做扭腰这样的运动不是真正的运动,这些只能是成年人防止肥胖或慢性病的一种手段。”武汉市教科院副院长朱长华认为,在生长发育中的学生还需要一定量的力量训练,而这正是现在孩子最缺少的。比如,在公园的单杠上,男生可以做做引体向上;在家里,不管男女生都可以举举哑铃;在睡觉前,男生做做俯卧撑,女生做做仰卧起坐,要坚持做,数量可以逐渐增加。“我一直建议学生,学习了一天之后,在操场上或小区里跑几圈,动一下,呼吸下新鲜空气,调节身心,可以消退疲倦感。”武汉一初慧泉中学校长蔡旺森说,这既为中考体育做准备,又能放松一下肌肉。“体育锻炼是个长期的过程,希望更多家长能够从小就注意让孩子多参加体育运动,也就不需要临考前做突击练习,慌神又累心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