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中考历史成绩抓住“三时机”学“五法”

2012年12月24日14:31  辽一网-华商晨报    

  华商晨报讯(记者 曹思洋 大学生记者 康娜)沈阳市虹桥中学毛晓斌老师为100余名即将步入初三的学生及家长[微博]开了“备战历史中考[微博]”主题的讲座。

  讲座现场,毛晓斌老师贯穿生动的历史事件,为初三学子们制定了详细的历史复习计划。

  做课堂笔记抓住三个时机

  中考历史卷面满分为60分,主要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选择题共15题,每小题2分,共30分。非选择题分为两大类,读图说史题和材料分析题,共30分。

  中考历史的范围为七、八、九年级的6册教材,全部内容即中国史(七、八年级)与世界史(九年级)。中国史比例约占40%左右(大约24分),世界史约占60%左右(大约36分)。世界史是中考考试的关键,又是用九年级一个学年完成的,可以说时间短、任务重。

  中考选择题主要倾向于对同学熟记能力的考查,同学们在认真听课的同时,做好课堂笔记是关键。

  毛晓斌老师建议,学生整理笔记要抓住三个时机,一是老师在黑板上写字时,要抓紧时间抢记;二是老师讲授重点内容时,要挤时间速记、简记;三是下课后,要尽快抽时间补记。毛晓斌老师强调,笔记不能只有老师的板书,板书仅是本课的简要重点,还应该在笔记上记录这个知识点是如何理解、如何构建的。

  此外,习题课,重点要记解题策略(如审题方法、解题思路等)以及典型错误与原因剖析;而复习课,重点要记知识点间关联,可用图示或图表法。其次,同学们要重视老师的习题课和复习课,老师会把之前课程讲解的知识点在复习中进行串联,同学们可以把之前上课没弄懂的问题通过习题进行强化,达到真正的融会贯通。

  阅读教材要掌握“三法”

  中考历史学科主要考查的是学生理解能力和对历史事件是否熟知,这就要求考生复习时要建立一个完整清晰的知识架构。

  首先要重视教材目录,教材目录清晰记录着重大历史事件发生时间的先后顺序,可以帮助考生理清事件的前因后果,找到一章一节相联系的知识点,由点及面地记忆省时又省力。此外,毛晓斌老师介绍了三种高效阅读教材的方法,帮助考生减轻记忆的负担,还可以记得牢靠。

  线索式阅读法:历史教材很多内容都有非常明晰的线索,通常最常见的是时间线索。以美国为例,按时间顺序将与美国相关的历史事件整理一条发展线索,即独立战争-南北战争-大萧条-二战-冷战,这样与美国相关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提纲式阅读法:对于阅读理解难度较大,涉及到的问题较多时,可以采用提纲式阅读法。如美国独立战争,作为历史事件一般来说考生通常从以下几方面了解,起因、过程(历史人物、转折性事件、重要文献等)、结果、影响等,理出主要知识点,便可以轻松掌握。

  对比式阅读法:把同类内容的课进行对比阅读,找出它们的异同,得出一般规律。如在学“资产阶级革命”这一主题时,可把英、法、美资产阶级革命对比阅读,这样识记更容易,而且还能对比异同。

  加强记忆 重在“五法”

  历史学科,有很多知识点如人物、事件、年代、历史材料等都是需要考生反复强化记忆的。毛晓斌老师建议:“如果能掌握以下五种记忆方法,那么学生在基础知识方面就不会有大问题。”

  提取字头记忆法:即提取某一历史知识每一句的头一个或几个字为要点,组成另一个词或一句话。例如:中国近代史晚清历史基本线索是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洋务运动、甲午中日战争、戊戌变法、八国联军侵华战争、辛亥革命,学生就可以记忆为“鸦、鸦、洋、甲、戊、八、辛”,既简单又有效果。

  概括记忆法:就是将某一历史知识加以概括,使之简单化。例如:《马关条约》的主要内容可概括为“割三岛,赔两亿,设工厂,增口岸。”这就可以把握本课的基本内容了。

  关键字词记忆法:即抓住某一历史知识的关键字词归纳成要点从而提高记忆效果。例如:近代中国是怎样一步步陷入半殖民地深渊的?考生可将形成的过程用几个关键字掌握,即①开始;②大大加深;③完全陷入,然后联系几次列强侵华战争的影响:①鸦片战争使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②甲午中日战争及《马关条约》的签订大大加深了中国半殖民地化;③八国联军侵华及《辛丑条约》的签订使中国完全陷入半殖民地的深渊,把以上关键词串连成句就是一道分析题的答案。

  顺口溜记忆法:顺口溜记忆法是最快速也是最简单的,毛晓斌老师将其总结为三皇五帝始,尧舜禹相传。夏商与西周,东周分两段。春秋和战国,一统秦两汉。三分魏蜀吴,二晋前后延。南北朝并立,隋唐五代传。宋元明清后,皇朝至此完。

  讲解记忆法:这是一种新的记忆方法,给其他人讲述历史事件,记忆效果比一个人自己记忆要高几倍,且记忆的储存时间长。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