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高中“指标到校”为何“九成人反对”

2013年02月07日09: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锐评

  □胡湖

  广州“2013年中考[微博]新政”征求意见刚刚结束。据大洋网的最新调查,在47257万人次参与的网上投票中,不支持“指标到校”的票数达43108票,占了91.22%。这其中,不排除“反对者急于呛声、赞成者安于沉默”的可能,但已可看出,示范高中“指标到校”新政引发的反弹之强烈,足令决策者深思。

  “指标到校”新政影响面有多广,究竟影响到多少人,影响到什么程度,必须有一个负责任的评估。遗憾的是,至今未见官方的详细数据。我们或可粗略估算,受到新政冲击的大抵有三类学生:

  一是民校学生,特别是“名校办民校”的学生,这些学生当年“十里挑一”、一路“血拼”考入民校,每年花两三万元就读,多数是因为“小升初”公校派位不如意,想自行选择优质教育,以便将来考入理想高中。如果“指标到校”,这些孩子通过“拼分数”竞争入读优质高中的机会就少了30%。这个群体有多大呢?据对2012年26所民校“小升初”招生名额的不完全统计,总数约在9000人,三年就是27000人左右。两万多考生的利益,难道可以随便挤压?

  二是各类公办初中,尤其是优质初中,或明或暗招收的择校生,他们当年也是奔着优质高中之梦而去。这个群体人数无法确切统计,但就全市范围而言,相信也不是“可以忽略”的小数。

  三是被“挤出效应”波及的大批公校学生。一般以为,公办初中(尤其是弱校)是“指标到校”的最大受益者,但其实未必。因为“指标到校”新政使相当部分原本上不了提前批录取线的学生,获得了示范高中学位,这等于挤占了原本就有实力“拼分”上线的学生的录取名额,提前批投档线无形中被推高。有专家估算,提前批投档线将会提高3—5分。原本成绩排名靠前的学生,将无缘优质高中。同样的道理,这些被提前批挤下的考生,又会抬高下一批次高中的录取分数线,形成一圈一圈“涟漪”,波及面相当广。而原有的录取分数分层体系将被打乱,相信今年填报志愿的学生和家长[微博],将因无法参考往年录取分数而不知所措。

  可以想见,“指标到校”若仓促实施,将令数以万计的学生陷入焦虑和彷徨,难道这个数量庞大的群体的利益就该受到伤害?

  退一步说,突然牺牲这部分孩子的利益真能换来“择校热”的降温,换来“教育公平”,也就罢了。事实是,“择校热”未必降温,另一种“教育不公平”又出现了。理论上,差校中的优秀孩子也能上优质高中了,似乎不用择校了,但到校的指标毕竟很少,哪个家长敢冒这个风险?到时候,要不要择校,会令很多家长更加纠结。而同分不同命,教学质量抓得好的与不好的学校,一样有“指标”,公平何在?

  群众利益无小事。面对省属市属示范高中暂不纳入“指标到校”、设置三年过渡期等强烈呼声,希望相关部门不会无动于衷。而治本之策还在解决教育资源配置的严重不均衡问题。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