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庆2013年中考新政策解读

2013年03月28日16:12  东北网 微博   

  今年,进城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也能跟大庆市考生一样,报考重点高中了。

  这是记者27日就有关2013年中考[微博]、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相关政策调整问题,采访大庆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市教育局副局长闫传学时,得到的令人振奋的消息。

  随着中考临近,今年中考到底考哪些科目?有哪些政策调整?下面就跟着记者提前了解一下吧。

  中考共考6科文综开卷

  中考都考哪些科目?对于即将参加中考的学生来说,一定很关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中考科目一共考6科,除了考体育外,还考语文、数学、外语、理科综合(物理、化学、生物)、文科综合(政治、历史、地理)。

  其中,语文、数学、外语、理科综合为闭卷考试,文科综合为开卷考试,体育为平时锻炼考核加体质健康测试。

  语文、数学、外语每科满分为120分,理科综合满分为240分(其中物理、化学每科满分为100分,生物满分为40分),文科综合满分为120分(政治、历史、地理每科满分为40分),体育满分为80分。总分为800分。

  无故不参加考试体育成绩按零分计

  据悉,今年中考体育科目的考试有三大变化,值得考生关注。

  一是肺活量体重指数的测量方法有了新调整。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中考肺活量体重指数的考试办法将由原来每位考生吹气两次取最大值作为考试成绩,改为每名考生吹气四次,两次为一节,前后两节中间考生可间歇5-10秒,取四次中的最大值作为考试成绩。若考生放弃第二节的考试,即取前一节的最大值作为该生的考试成绩。

  二是享受体育“免考”的考生,成绩将按总分40%计算,而往年是按60%计算。

  据悉,因临时活动受伤、心脏病、心肌炎以及不能承受一定强度运动的其他疾病而不能参加毕业统一体育考试或日常锻炼考核的学生(能够在规定时间进行补考的除外),可获得免考特权。想要获得“免考”,需由市级以上医院出具诊断书,向学校提出申请并填写《学生体育免考审批表》。

  今年,日常考核成绩和毕业统一考试成绩将按总分的40%计分。毕业统一考试时,若三项(长跑、跳绳、肺活量体重指数)全部免考者给8分(20×40%),否则,只可免考长跑或跳绳一项给3分,身高标准体重和肺活量体重指数按实际考试得分计算,不享受该项分值40%的政策待遇。

  第三个变化则是无故不来参加体育考试的考生,体育成绩将按零分计入中考成绩,这个比往年都要严。

  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可以报考重点高中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城市的发展,来大庆市务工的外来人越来越多,而进城务工随迁子女的上学、考学问题也越来越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

  据悉,以前,进城务工随迁子女,虽然可以在大庆市参加中考,但只能报考一般高中,不能报考省重点和市重点高中。

  不过,今年,这个限制将被取消。闫传学明确表示,凡是具有大庆市居住证的进城务工人员,其随迁子女在大庆市初中学校就读,并有初中学籍的,不仅可以报名参加中考,并且与大庆市考生享有同等待遇,能报考大庆市职业高中和普通高中,其中普通高中

  就包括省重点高中、市重点高中和一般高中。

  对于进城务工随迁子女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

  看到这,一些外来务工人员,一定很关心如何办理子女入学。

  据悉,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外地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转入大庆市就读的,必须具有原学校出具的,并由当地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盖章批准的转学证、学籍档案等材料,同时提供父母在大庆市的居住证,才能办理转学手续。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将以各区教育局根据生源状况、居住区域和学校规模,按照免试、就近和相对就近及指定学校的原则进行安排。

  大庆市外地就读生可返籍参加中考

  头些年,市民李女士去牡丹江做生意,把孩子也带到那边上学,但她们的户口一直在大庆,现在希望孩子能回大庆参加中考,在市区读高中,但不知道今年的中考政策允不允许。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像李女士这种问题咨询的人挺多。

  对此,闫传学表示,凡是具有大庆市市区常住户口,在外地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只要办理正常转学手续,都可返籍参加中考。

  需要提醒的是,后转入市区初中的学生,在外地市及肇源、肇州、杜尔伯特、林甸等四县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不予认证。

  另外,从明年开始,返籍考生参加中考,需补考地理、生物、历史和政治等学业水平考试科目,考试成绩按补考处理。

  明年学业水平成绩30%计入中考总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初中毕业生没有参加学业水平考试,也就不涉及学业水平成绩。不过,从明年开始,初中学生的学业水平考试的成绩都将被计入到中考总成绩中。

  据悉,今年初二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为地理和生物,初三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为历史和政治,考试形式为开卷,各科满分为100分,每科考试成绩均按30%的比例折算后,计入将来高中招生考试总成绩。

  因故没有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学生,可以参加下一年度补考,补考成绩及格(60分及以上),按60分的30%折算计入高中招生考试成绩。补考成绩不及格(60分以下),按实际成绩的30%折算计入高中招生考试成绩。

  中考政策有调整

  问:今年中考都考哪些科目?各科分值是多少?

  答:从去年开始,大庆市首设理科综合和文科综合。今年中考科目和去年一样,共有6科,分别为语文、数学、外语、理科综合(物理、化学、生物)、文科综合(政治、历史、地理)、体育。语文、数学、外语、理科综合为闭卷考试,文科综合为开卷考试,体育为平时锻炼考核和体质健康测试。

  语文、数学、外语每科满分为120分,理科综合满分为240分(其中物理、化学每科满分为100分,生物满分为40分),文科综合满分为120分(政治、历史、地理每科满分为40分),体育满分为80分。总分为800分。

  问: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今年在大庆市参加中考,在政策上有哪些变化?

  答:凡是具有大庆市居住证的进城务工人员,其随迁子女在大庆市初中学校就读,并有初中学籍的,可以报名参加中考,与大庆市考生享有同等待遇,能够报考大庆市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

  问:今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都考哪些科目?分值如何计算?

  答:今年初二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为地理和生物,初三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为历史和政治,考试形式为开卷,各科满分为100分,每科考试成绩均按30%的比例折算后计入将来高中招生考试总成绩。

  没有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学生,可以参加下一年度补考,补考成绩及格,按60分的30%折算计入高中招生考试成绩。补考成绩不及格,按实际成绩的30%折算计入高中招生考试成绩。

  问:具有大庆市市区常住户口,在外地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能否返籍参加中考?

  答:只要具有大庆市市区常住户口,并且办理正常转学手续,可以返籍参加中考。

  后转入市区初中学生,在外地市及肇源、肇州、杜尔伯特、林甸等四县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将不予承认,市里会统一组织补考。

  2014年以后,返籍考生参加中考,需补考地理、生物、历史和政治等学业水平考试科目,考试成绩按补考处理。

  问:听说肺活量体重指数考试办法调整了,具体是怎样的?

  答:肺活量体重指数考试办法变化较大,由原来每位考生吹气两次取最大值作为考试成绩,改为每考生吹气四次,两次为一节,前后两节中间考生可间歇5至10秒,取四次中的最大值作为考试成绩。若考生放弃第二节的考试,即取前一节的最大值作为该生的考试成绩。

  问:什么样的情况下,体育测试可以免考?如何计分?

  答:因临时活动受伤、心脏病、心肌炎以及不能承受一定强度运动的其他疾病而不能参加毕业统一考试或日常考核的学生,需由市级以上医院诊断书,向学校提出申请并填写《学生体育免考审批表》,日常考核成绩和毕业统一考试成绩按总分的40%计分。因故不能参加单项考试或补考的学生,也按照这个办法计分,但能够在规定时间进行补考的除外。

  毕业统一考试时,若三项全部免考者给8分,否则,只可免考长跑或跳绳一项,给3分,身高标准体重和肺活量体重指数按实际考试得分计算,不享受该项分值40%的政策待遇。

  无故不来参加考试的考生,零分计入中考成绩中。

  问: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大庆市义务教育学校就读,需要办理哪些手续?

  答: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学校管理规范跨地域招生工作的通知》(黑教基一〔2012〕144号)精神,外地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转入大庆市就读的,必须具有原学校出具的,并由当地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盖章批准的转学证、学籍档案等材料,同时提供父母在大庆市的居住证,可以办理转学手续。

  问: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原则是什么?

  答:义务教育实行县(区)为主管理体制,各区教育局根据生源状况、居住区域和学校规模,按照免试、就近和相对就近及指定学校的原则,安排适龄少年儿童到学校读书,接受良好的教育。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